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通动态
【市沿海高速】桥下空间监控系统入选2023年度中国公路学会科技成果转化库
信息来源:市沿海高速 发布日期:2024-04-07 14:34 浏览次数:

近日,2023年度中国公路学会科技成果转化库入库名单出炉,《台州沿海高速桥下空间监控系统》成功入选。

高速公路桥梁以及桥下空间都是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公路的安全畅通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桥下空间不是“私人仓库”,也不是“家庭农场”,随意侵占、违章搭盖、车辆乱停乱放等违法行为,不仅影响路域环境的美观整洁,而且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为了对这些违规行为形成有效监管,做到及时发现、快速接入、高效处置,沿海高速运行管理中心组织研发桥下空间监控系统,利用科技手段防治桥下“顽疾”。

经过对全线桥下空间的实地勘察,沿海高速联合高速行政执法部门梳理出了48个关键点位,安装摄像机作为桥下空间的“眼睛”,24小时全方位观察现场情况。为了让这些“眼睛”活起来,能够主动发现异常情况,机电人员研发了配套系统作为“大脑”,搭载AI智能分析及烟火识别算法,重点监测桥梁下火灾、杂物堆积、车辆违规停放等异常情况。

一旦识别出相关事件行为后,系统会向管理人员发送报警信息,包括事发地点、事发地点现场照片等,管理人员可启动语音播报设备,远程播放警示语音,及时劝停违法行为。同时,事件也会同步到高速行政执法部门和养护单位,由执法部门对违法行为作出相应处理,养护单位则及时对现场进行勘察修复,消除隐患。

桥下空间监控系统投入使用以来,高速行政执法部门处置违规事件36次,养护共清理堆积物450余次,绑扎修复隔离栅350余次,增设刺铁丝28次,增设水泥墩22个。同时,协助地方派出所处置民事案件2起,挽回间接经济损失200余万元。

桥下空间管理整治是一场“持久战”。沿海高速将继续深化科技创新工作,进一步强化联勤联动、齐抓共管,对桥下空间进行再排查、再整治,同时开展广泛宣传,增强民众爱路护桥意识,全力营造安全稳定的道路运输环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