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通动态
【黄岩交通】创优服务助力营商环境提质升级
信息来源:黄岩交通 发布日期:2024-04-10 17:46 浏览次数:

优化营商环境,是发展所需、改革之要、群众所盼。今年以来,黄岩区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牢牢把握省、市有关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强化政治引领理念、增值服务理念、为民执法理念,在交通运输执法链条中找准“放管服”平衡点,以执法“温度、力度、精度”助力打造更优营商环境。

在柔性执法中感受交通温度。坚持寓教育于执法、寓执法于服务,用执法的“人情味”体现宽严相济的法治精神。近期,执法人员在日常路政巡查时发现某企业修建绿化带存在侵占公路用地范围内排水边沟等附属设施的行为,随即开展说理式执法,从法理、事理、情理方面向企业负责人讲解边沟排水不畅的危害性和公路安全保护的法律规定,同时安排专业技术人员根据实际情况帮助企业制定相应整改措施,目前已完成整改。这是对市场主体轻微违法行为采取包容审慎的柔性执法手段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黄岩区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把不罚清单落到实处,共实施“首违不罚”“轻微不罚”案件43起,为市场主体留足发展空间。

在严格执法中体现法治力度。紧盯道路运输执法领域重点环节,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强化路面执法监管力度。针对非法营运车辆流动性强、活动不规律、交易方式多样等特点,不定时组织工作人员在客运中心、模具博览城等重点区域开展定点执法、错时执法。同时,采用网格化模式在周边区域进行流动巡查,延伸执法监管覆盖面,形成打击非法营运行为的高压态势。强化非法超限超载治理,开展跨区域路警联合治超行动,形成运输监管工作合力。运用联网联控系统,加强“两客一危”车辆监管,每月重点车辆抽查比例均不低于20%,实现智能协同监管、科技精准执法,有效规范交通运输市场秩序。

在执法为民中提升服务精度。为快速高效办理违法处罚业务,执法人员主动上门向辖区内重点运输企业介绍“治超非现场自助办”系统,现场演示和指导驾驶员运用浙里办APP“法治交通”平台进行操作。该系统能有效解决线下办理来回奔波、流程繁琐等问题,针对一般违法超限运输行为(超限率50%以下),自助办还可以享受减半处罚优惠,减轻企业负担,极大增强了企业主动办理业务的积极性,提升执法办案效率。此外,常态化开展“执法体验周”和“基层站所开放日”等宣传活动,邀请运输企业驾驶员等执法服务对象和人大代表走进交通运输执法场所,通过沉浸式体验执法职能、工作方式、普法要点等,深层次交流互动,零距离倾听诉求,让执法对象全方位、多角度认识执法工作,搭建起社会公众了解、理解并支持交通运输执法工作的桥梁。

下一步,黄岩区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将聚焦市场所需,立足执法所能,坚持把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稳增长、稳预期、促发展的先手棋,找准定位、主动作为、创优服务,持续激发市场主体发展内生动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