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图片新闻
【市公运中心】交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与创新暨“四好农村路”助力乡村振兴台州现场会在三门召开
信息来源:台州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2024-03-29 16:20 浏览次数:

2.jpg

3月27-28日,2024年交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与创新暨“四好农村路”助力乡村振兴台州现场会在三门县召开,共谋共策高水平建设“四好农村路”,深度促进交旅融合发展,助力全面乡村振兴和交通强国建设。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副局长、新疆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顾志峰,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昌明,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省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书记、主任黄小斌等出席会议并致辞。

会上,三门“四色旅游环线”获评“2023年度交通与旅游融合创新项目”。

1.jpg

自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好农村路”作出重要批示以来。台州坚持高水平推进美丽公路和“四好农村路”建设,10年累计投资230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3100公里,实施路面维修6500公里,提升美丽经济交通走廊2400公里,创建了“一县一环”的九大交通风景道。截至目前,全市共创成“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4个、省级示范县7个、市级示范乡镇36个,获评浙江省“四好农村路”建设市域优秀单位。天台寒山和合环线获评交通运输部首批“十大最美农村路”,获评第一届“全国美丽乡村路”;仙居神仙居旅游环线公路入选全国第一批交旅融合发展典型案例,获评第二届“全国美丽乡村路”;三门四色旅游环线获评第三届“全国美丽乡村路”和交旅融合创新项目。

一是统筹谋划,做好顶层设计布局。在全省率先制定全市域美丽公路规划,依托台州自然资源和历史文化禀赋,以“山海相映、路景相随”为主题,打造“寻山水之韵、观海天之色、问仙佛之旅、探悠游之路、感城市之美”五大特色示范路。共提升23个入城口,打造1858公里美丽公路和25个美丽公路示范乡镇,形成了台州普惠层级的美丽公路网。强化“品牌效应”,立足“一县一路一品牌”,规划了“九大交通风景道”,并结合全省“四沿”美丽富裕干线路规划和全市“和美乡村”规划,更新迭代了《台州市“和美乡村·山海公路”规划方案》,将按照“道路即景观、乘客即游客、出行即旅行”的理念,打造五大层级美丽路网,构建全域覆盖的美丽乡村精品示范带。

二是高位推动,形成高效工作机制。10年来,台州始终坚持“政府主导、交通牵头、部门联动”的工作模式,从2016年开始,连续9年将美丽公路和“四好农村路”纳入市委市政府对县级年度工作考核,得到交通运输部高度肯定,把该项工作列入交通运输部改革试点,并作为典型案例进行发布。此外,还通过工作例会、多方合作、挂图作战、通报考核等工作机制,逐级压实主体责任,构建市县乡齐抓共建的良好局面。

三是创新技术,持续优化建设理念。遵循“以简为美”的思路,自编《美丽公路建设指引》《极简农村路建设技术口袋书》《公路服务站(驿站)建设指引》等一系列行业指导用书,做到“能借景、不造景,能利用、不新建,能整治、不拆除”,让公路还原自然美、生态美和人文美,做到“简而不陋、旧而不破、野而不荒”,打造了全国“极简公路”示范样板。“极简公路”理念列入交通运输部改革试点,编入交通运输部典型案例,并在中国公路学会第三、四、五、六届年会上作了专题分享,每年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几十批同行来台州考察学习。

四、加速融合,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通过台州交旅融合的具体实践,将旅游、文化、产业等元素融入美丽公路和“四好农村路”的建设中,有力推动美丽公路与产业、特色经济、乡村旅游、休闲体育等领域的融合发展。使路衍经济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和重要载体,并充分发挥了公路交通在服务经济、社会、文化和环境建设中的支撑作用。

在美丽农村路的牵引作用下,台州旅游产业蓬勃发展。2023年,全市共接待游客3882.5万人次,同比增长24.7%;实现旅游总收入480.4亿元,同比增长4.3%,临海台州府城、神仙居、天台山三个5A级景区旅游人次屡创新高。

为生动展示三门县美丽公路建设成果,分享先进项目成功经验,3月28日,与会领导及参会人员前往三门县潘家小镇、横渡驿站、三门县共富工坊、三门县客运中心物流共配中心等考察点参观交流。

4.jpg

下阶段,台州将以此次现场会召开为契机,积极借鉴其他地区先进经验,充分结合自身优势,勇创新、谋突破。深层次打造“和美乡村·山海公路”,充分发挥美丽公路衔接和辐射作用,全面放大美丽公路纽带效应,全力服务台州“一都两路”建设(“一都”即世界美食之都;两路即“浙江·台州1号公路”和“浙东唐诗之路”)。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