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通动态
【市执法队】市交通运输局召开2024年全市交通执法工作会议
信息来源:市执法队 发布日期:2024-03-22 11:19 浏览次数:

IMG_20240321_102435.jpg

3月21日,市交通运输局召开2024年度全市交通执法工作会议。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叶邦汉,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委员阮仁贵,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委员、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队长陈才彪等出席会议。

会上,叶邦汉充分肯定去年全市交通执法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2024年全市交通执法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树牢安全意识。要加强企业管控,对辖区企业进行分级分类管理,尤其是针对风险管控缺位、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或隐患久拖不治的企业,做到每年必检,确保处罚到位、整治到位。要加强执法检查,持续关注和加强对服务区、高铁站、客运站、“马路市场”等重点领域的执法监管,组织力量开展跨部门跨区域异地联合执法,严厉打击“黑车”“百吨王”等高发高危违法行为。

二要抓好统筹协调。要明确责任分工,牵头单位、协办处室(科室)、部门要根据职责分工,主动配合推动工作,消除工作落实的“真空区”。要强化“一盘棋”思想,避免“割裂化”看待问题,各地交通局要发挥好牵头抓总、纽带桥梁作用,确保形成工作合力。

三要加强队伍建设。强化各类要素保障,逐步推动执法人员回流执法队伍,提升队伍战斗力。要加强资金支持,满足物资采买、装备采购、站房维修等合理支出。持续推进清廉建设,积极开展廉政隐患自查自纠,全面清查执法不廉、办案不公、担当不力等突出问题,努力形成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行动自觉。

陈才彪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2023年交通执法工作,分析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并从六方面开展部署。

一是把握“交通强市先行官”定位,全方位提高交通执法的监管效能。一要以“执法提效年”活动为载体,狠抓属地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二要以“薄弱环节精准治理”为手段,狠抓在途监管。

二是把握“优化营商环境”需要,全周期提升交通执法人性化水平。一要擦亮“法润民企·交通运输法律服务日”普法宣传品牌;二要持续推行轻微违法告知承诺制;三要探索推动简易程序扩面提效。

三是把握“大综合一体化”改革时机,全链条优化执法办案效能。一要依托“星空图”项目,强化对最小作战单元的科学评价;二要依托“星级站所”评定,推动创先争优;三要横向协同,强化部门联合。

四是把握发展“新质生产力”契机,用科技创新解决交通执法人少事多的矛盾。一要开展“数字路政”巡查二期(多巡合一)试点;二要开展“数字护航2.0”行动;三要“数字打非”系统提标扩面。

五是把握“枫桥经验”学习推广要求,全闭环实现办案监督。一要畅通举报投诉渠道;二要推广案件办结“二维码”回访制度;三要落实“枫桥式”执法经验。

六是把握“三支队伍”人才建设机遇,全环节推进交通执法人才建设。一要以先锋模范推动实干型队伍建设;二要以执法培训推动规范化队伍建设;三要以专家工作室推动专业化队伍建设。

会上,顾东升宣读表彰文件,温岭执法队、三门执法队、黄岩执法队、椒江执法队代表上台领奖。温岭市执法队围绕打击跨省非法营运蓝牌小型客车、玉环市执法队围绕治超工作、三门县执法队围绕执法绩效、高速一队围绕执法规范化分别作主题交流。

市交通运输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班子成员、督察长以及各科室中层副职以上干部,直属队、高速各队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人,椒江区、黄岩区、路桥区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主要负责人,各市(县)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专职(常务)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党委委员、副队长顾东升主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