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 > 领导讲话
在全市交通运输行业两新党建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台州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2024-01-31 11:59 浏览次数:

同志们:

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委组织部两新工委的有力指导下,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党委按照“扩大覆盖、分类指导、精准施策、齐抓共管”原则,紧密围绕“红色畅运”两新党建品牌深化,持续探索创新、克难攻坚,推动行业党建不断取得新成效。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市交通运输行业两新党建工作推进会,主要目的是贯彻落实省、市相关工作会议精神,对今年全市交通两新党建工作再部署、再推进。

刚才,部分行业党委、货运企业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措施实、表率好、成效足,值得学习借鉴。其他未发言的县(市、区)同样也有可圈可点的成果。比如,黄岩区起草《关于支持黄岩区物流行业高质量发展奖补政策的若干意见》,通过硬件升级、提质发展、招商引资等推动物流行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激发物流市场活力。温岭市通过健全组织队伍、完善党建“工作网”,夯实两新党建基层堡垒;通过成立调解工作室、建立指导员履职清单,完善“货车司机—行业党委”诉求表达直通机制,为企业纾困解难。玉环市从人才队伍建设和福利机制保障等方面入手,满足交通行业人员职业发展和物质生活需求,为交通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天台县以银轮物流园为主阵地,通过党委领导进企讲党课、清廉阵地联建等方式,有效推进交通文化、清廉文化、企业文化相互融合。仙居县聚焦货车司机实际需求,建设司机之家,成立货运物流行业工会,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等。三门县借助数字化为党建工作赋能,推广应用党建线上云平台,让党建活动覆盖更全面。

下面,我再讲三方面意见:

一、充分肯定交通运输行业党委成立以来主要工作

自去年8月成立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党委以来,我们凝心聚力、统筹谋划、精准施策,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党建工作体制机制基本建立、群体向心力进一步提高、暖心关爱举措落实落细、典型引领作用逐步发挥,值得充分肯定。

一是强化组织统领,扣紧两新党建“责任链条”。打造“1+9+N”组织架构,牵头成立市级行业党委,指导成立9个县级行业党委,并实质性运转。第一时间出台党委工作规则、工作要点等,明确行业党委定位和成员单位职责,同步建立工作考核、交流晾晒、信息报送等机制。联合乡镇街道力量,基本掌握全市27个货运企业党组织、131名货车司机党员数据,全年新建党组织2个,成功纳管流动党员53名。

二是强化思想牵引,筑牢两新群体“信仰堡垒”。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线上通过微信群及时推送总书记重要讲话、新党章等学习内容,线下组织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组织学者、青年宣讲团赴货运企业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市行业党委副书记开授党课等,持续筑牢全行业思想根基。

三是强化保障措施,擦亮两新服务“温暖底色”。推行《联系重点货运企业工作办法》,督促行业党建指导员和助企服务员开展“六个一”服务198次;充分发挥工会、妇联等力量,成立市、县两级行业妇工委,落实关心关爱货车司机“暖心十二条”,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四季关爱货车司机志愿服务等活动,及时回应园区和司机诉求。疫情期间关心关爱滞留货车司机,组织志愿者送去保障物资等,去年以来,共解决货车司机诉求189条,开展慰问服务1300余人次,切实维护网约车、货车司机等从业者权益。

四是强化典型示范,打造两新品牌“金色名片”。开展“先锋”带动,以“党员亮身份、车辆亮标识、企业亮承诺”为抓手,引导党员佩党员徽章、戴标识上岗服务,在诚信经营、安全出行中当先锋、作表率。开展“示范”带动,定期开展“最美货车司机、最美卡嫂”评选活动,去年以来,获评省级“最美货车司机”3名,创建省级两新党建示范点3家,1个案例入选省行业党委典型案例库,并在《人民日报》《交通旅游导报》上刊登,相关工作得到省厅行业党委领导充分肯定。

二、准确把握当前行业党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

党的二十大鲜明提出,要“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明确要求组建中央社会工作部,负责统筹指导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发出了进一步加强新领域新阵地党的建设的强烈信号。今年上半年,中组部、省委组织部、市委组织部接连召开会议,对推动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我们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强化认识:

第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把握两新党建的重大意义。从工作定位来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最高原则,以忠诚为党护党、全力兴党强党为根本使命,以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为重大任务,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从作用发挥来看。总书记强调,民营企业搞党建不是一种形式的、功利的想法,要真正拥护党的理念,做到心中有党。非公企业党组织要发挥好“两个作用”(党组织在职工群众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在企业发展中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从覆盖提质来看。总书记强调,要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新兴领域党建不能有“死角”“盲区”;要扩大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和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等等。这些新论断新要求是谋划推进两新党建工作的新的逻辑起点,我们要站在巩固党的长期执政、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政治高度,旗帜鲜明地抓好两新党建,推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两新领域一贯到底。

第二,要服务大局有担当,彰显交通两新党建新作为。台州以民营经济立市,总书记更是给予了我们“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的殷殷嘱托,我们交通运输作为民营经济的关键一环,尤其是货运行业,在台州也有着深厚的历史和基础。今天在座的各位企业代表,对台州货运的兴衰发展想必是感同身受的,大家都是对台州货运发展的突出贡献者,因此责任更加重大。2019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全市两新党组织建立了平战转换机制,在市委领导下,行业主管部门助力企业抱团发展、复工复产,期间许多货运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成为疫情应急物资运输的“先锋队”,驰援武汉、上海以及我市各地。在此,我代表市交通运输行业党委,向广大的货运企业、司机朋友们表以诚挚的感谢!当前,台州市特别是民营经济也遇到了一些困难,货运行业受到疫情的影响仍在缓慢恢复,这两年疫情平稳以后中央、国务院对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出台专门意见,省委出台了“民营经济32条”,市委出台了“民营经济30条”。越是特殊时期,越要彰显党建特殊之功,我们两新党建要以主动抓、抓主动的积极作为,助力台州民营经济再创新辉煌。

第三,要千方百计解难题,实现两新党建提质增效。近两年,全市交通两新党建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对标对表市委“打造新时代民营企业党建高地”的目标要求,我们还存在不少短板和弱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部分新成立的党支部、联合党支部党建基础薄弱,组织生活开展还欠规范,亟需进一步加强;组织基础薄弱,全市货运企业有7000多家,20辆车以上企业有201家,但是成立党组织的只有27家,党组织的覆盖面仍然不够广;党建指导员、行业党委专职党务工作者的选派管用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两新党建示范精品在全市范围内不平衡,与省内其他地市相比数量还不够多;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必须保持清醒认识,始终保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持之以恒抓基层、强基础、促发展。

三、推动交通两新领域在主题教育上当先锋、作表率

自今年9月份开始,自上而下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更加深入基层、覆盖面更为广泛,根据省委、市委相关要求,需要加强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市委结合两新领域的特点和实际,提出了“一线抓两全”(“一线”是“一线工作法”,“两全”就是“全力提效促发展、全面强基提质量”。注:此处的“两全”区别于全市主题教育中的“全力促发展,全面强基础”提法,略有不同),与市委主题教育整个面上做法是一致的。两新领域主题教育“一线两全”怎么抓,这里再作下具体要求。

第一,力行一线工作法。全市交通两新党建工作都要全力践行“一线工作法”,做到情况在一线了解、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推动,坚持开门搞教育,深入一线抓调研指导、难题破解。各县(市、区)行业党委领导要带头扎实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在主题教育中切实帮助交通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办理一批实事好事。各单位的“一企两员”(即党建指导员、助企服务员)要深入两新党建企业抓指导、送服务、强组织,更好为企业服务。这方面我们县市区也作了很好的探索。比如路桥聚焦货物运输相关企业及个人贷款难问题,联合农商银行等开展“车轮上的金融”服务,为货运企业和司机群体授信共计5.5亿元;临海市行业党委领导到辖区企业进行党建指导、宣传贯彻主题教育的相关要求,主动谋划解决危货企业停车难问题。这些做法都值得大家学习借鉴。企业的党组织书记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当好本部门与上级党委政府、行业主管部门与党员职工之间的桥梁纽带,为企业发展和维护员工合法权益及时发声、反映诉求。

第二,全力提效促发展。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关键是要提升两新党组织实质作用发挥的整体效能,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9月份考察浙江时发表重要讲话,对于开展主题教育专门讲了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更好地发挥“两个功能”。那么“两个功能”的具体标准是什么?通过何种途径来发挥“两个功能”作用?结合两新党组织来看,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主要是看党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紧不紧、实不实,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是否坚决有力,领导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是否有力有效,对两新组织职工群众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好不好,战斗力是衡量标准;党组织的组织功能,主要是看党组织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服务是否严实,团结凝聚服务职工群众是否有效,促进两新组织健康发展是否可见可感等,组织力是衡量标准。全力提效促发展,重点是健全党员作用发挥机制。这里重点强调两个方面。一方面,要从严从实抓好党员教育管理。第二批主题教育的难点在两新企业有关党组织要牵头负责、条块联动,把“口袋党员”“隐形党员”要找出来,确保主题教育对象全覆盖。要健全“多重纳管、双向共管”机制,确保流动党员也要全员覆盖、不漏一人。另一方面,要持续深化实施党员先锋工程。要健全落实党员先锋岗、责任区、志愿服务、承诺践诺、先锋指数考评等机制,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做贡献、争一流。今天我们听到几家企业代表发言,党员作用发挥在实践中得到具体化,关键岗位有党员来引领,攻坚破难由党员来牵头,党员先锋岗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希望大家回去后能够学习借鉴,真正推动党员先锋作用落地见效。

第三,全面强基提质量。第一个方面,是全面推进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总书记强调,要推进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从调研情况看,全市货运企业党组织规范、示范党组织数量还不够多,可看可学可复制可推广的标杆型党组织数量也不足。下一步,我们要注重如何抓典型、促规范、创示范,在省、市两级货运企业党建示范点中,总量争先、品质创优。与此同时,要发挥“条块协同”抓规范创示范的机制优势,实现抓党建与促行业规范发展的有机统一。第二个方面,是持续建强“两支队伍”。总书记曾对“两支队伍”有专门的要求,加强“两支队伍”建设,就是要加强党组织书记和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建设。“一支”是抓两新党组织书记队伍,“另一支”是抓两新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无论是党组织书记,还是党建工作指导员,都是推进两新党建工作覆盖的重要力量。要结合主题教育,通过多种方式,督促他们做好党建指导和服务助企工作。

四、扎实做好下阶段行业党建重点工作

通过这两年的努力,我们把行业党建工作的体系架构初步搭起来了,各方面体制机制逐步理顺,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亮点。下阶段,要围绕打造新时代两新党建统领高地这一目标,深入实施“红色畅运、强基共富”工程,按照省市相关要求,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影响力。

有几方面工作,还需要大家协同推进:

一是关于货运企业党组织建设工作。今年,按照“分层分类分步”的建设思路,依托业务链条、管理链条、社区网格管理等,在实现50辆车以上货运企业党组织“应建尽建”的基础上,通过单独建、联合建等方式推进50辆车以下货运企业党组织建设,实现“能建尽建”。希望各地行业党委进一步加强指导,在走访调研服务过程中,引导有1—2名党员的货运企业,通过组建联合党支部等形式,灵活组建企业党组织,及时纳管货车司机流动党员。继续开展工会、妇联、共青团等群团建设,扩大市县直接联系企业群团组织和工作覆盖面。

二是关于重点货运企业联系指导工作。这项工作,今年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要点中专门作了明确,要求“深化行业党委直接联系重点货运企业党组织制度。”我们要结合主题教育和“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持续深化行业党委直联机制,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扑下身子、走向基层,全力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不断提振企业家发展信心。特别对企业党组织的指导要更精细、更专业,为不同发展阶段、不同规模类型的企业提供差异化的指导服务。各县级行业党委要结合目前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各项任务,持续做好理论教育、精神宣讲等工作。助企服务员要发挥“哨兵”作用,摸排和协调解决企业在生产、管理、用工等方面问题,及时为企业解困纾难。党建指导员要积极参与企业党组织生活,帮助规范开展“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等党内活动,提升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各委员、助企服务员和党建指导员每季度联系指导不少于1次。

三是关于强化队伍建设工作。一方面,要抓好党员队伍建设,真正把入党意愿强、综合素质高、示范作用明显的优秀人才选出来、用起来。这块工作,省委组织部非常重视,在今年通过省厅这条线进行过摸排,要求我们对货运企业中,因指标问题迟迟不能入党的优秀司机进行统计,共同推动破题。各单位在指导服务企业的过程中,也要积极挖掘先进典型,不断壮大党员货车司机队伍。另一方面,要提高货车司机队伍能力。大力开展货车司机职业技能人才培育工作,鼓励行业优秀技能人才、劳模典范加强传帮带,组织优秀货车司机参与新就业群体学历提升、货运驾驶员职业技能登记认定,推动把货车司机群体纳入人才队伍建设规划。

四是关于深化关心关爱工作。这项工作,是我们做好行业党建工作的重点和关键所在,充分发挥行业党委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能,依法打击道路运输行业不正当竞争等行为、推动交通运输行业开展特色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推动有条件的用人单位建设“妈咪暖心小屋”、开展“美丽卡嫂”评选等各类活动。结合各单位报送的年度重点工作项目清单,常态化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服务,组织走访慰问等活动。进一步畅通诉求表达反馈。发挥“两员”指导联系作用,整合行业党委各成员单位力量,完善诉求表达直通机制,形成诉求闭环办理。

这几项任务与各单位工作职责息息相关,请大家务必高度重视,最后我再强调三方面要求:

一要压实责任到底到边。要按照市委组织部和两新工委的要求,履行主体责任,精心抓好组织实施,发挥党建工作指导员等作用,把两新党建和主题教育各项要求落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确保抓出高质量、取得好效果;要加快推进县级行业党委推动等各项工作,统筹“抓监管和抓党建”、“管平台和管人群”,形成一体推进、相互促进格局。

二要部门协作联合推动。各单位要积极配合、主动支持,在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工委和市交通运输行业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整体联动、合力共为,同时发挥好行业党委成员单位的作用,避免“单打独斗”,利用多种形式共同推进货车司机党建工作全面落地落实,集中力量全面投入到相关工作中去。

三要务求实效融合贯通。两新党建的各项工作,无论是主题教育还是品牌打造,都要建立在工作务实、基础扎实的前提之上。要突出实践实效。坚持以“两新组织得到实惠、党员受到教育”为标准,注重主题教育与两新组织生产经营管理和现代治理、与党员的思想工作实际相融合,坚决避免“两张皮”“走过场”。各部门既要抓实抓好规定动作,又要积极创新创优,比如选树宣传一批身边的先进典型,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大力营造良好氛围。

运输行万里,党建万里行。同志们,抓好交通运输行业党建工作,使命光荣、任务艰巨,我们要以更高的标准、更强的担当、更实的作风,让党组织成为交通运输企业和从业人员的“主心骨”,全力打造行业党建交通样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