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 > 交通运输局文件
台州市交通运输局关于2022年行政执法工作情况的报告
信息来源:台州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2023-01-30 10:03 浏览次数:

台州市人民政府:

2022年,我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交通运输厅的关心指导下,严格落实行政执法目标责任制,坚持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公正执法,建立健全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机制,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强化执法监督,规范执法行为,较好地完成年度行政执法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市交通运输系统全年接到行政许可申请共18761件,按期完成18761件,其中准予许可18056件,不予许可313件,不予受理392件。行政许可申请件数与2021年比下降22604件,降幅120%,主要是由疫情原因和部分权力事项下放导致。

全年共办结行政处罚案件6546件,罚没款3164.97万元。行政处罚案件数与2021年同比增加1051件,增幅19.12%。主要原因在于,一是推动重点领域执法提升,重点围绕两客一危、普货、治超及疫情防控工作,先后开展跨年行动、“五大领域疫情防控攻坚战”、“蓝盾行动”等,特别是在治超领域,提升明显。二是推进完成“三个全覆盖”,守牢安全底线,推进“两客一危”企业全覆盖、执法对象类型全覆盖以及监管事项全覆盖,有效消除“履职盲区”。三是推进温情执法,严格按照“自由裁量”的规定,开展告知承诺案件的办理共477件,实现路域环境、高速公路执法等领域案件“0的突破”。   

全部6546件行政处罚案件均没有涉嫌犯罪,处罚结果均已按要求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上公示。其中,应上报重大处罚决定备案223件,实际上报备案223件,报备率100%。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实现全年无诉讼、复议败诉案件。

二、事中事后监管措施

(一)严格落实“三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通过综合监管、日常监督、专项监督等三种方式重点督查“三项制度”落实等7方面工作内容,检查发现的问题予以通报并督促整改。开展台州市交通运输春季行政执法监督“啄木鸟”行动和专项案卷评查工作,通过网查、自查、互查等方式,对全市处罚案卷质量、执法规范化等方面开展执法监督,对发现的问题予以通报并督促整改。开展社会监督,制定案件回访制度,通过随机抽取、上门回访、问卷回访(与台州市邮政公司联合制作明信片3000份)、电话回访、网络回访等形式开展不定期抽查和专项调查,重点回访执法人员廉洁自律情况、依法办案情况,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调查处理。开展行风监督,全市共聘请42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人士、新闻媒体记者、执业律师、行业协会人员等组建了台州市交通执法监督员队伍,开展基层站所开放日、执法体验周活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执法风纪监督。开展层级监督,制定交通运输违法行为赋码溯源工作制度,对各县(市、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和市本级直属队、高速各队执法工作开展监督。主要通过设置8种启动调查条件和7种免责情形,对超过相应指标的各队赋予“黄橙红”执法效能码,并采取不同层级的调查形式予以跟进落实。

(二)全面推广应用“互联网+监管”平台,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目前,全市执法人员库共有执法人员1148名,掌上执法开通率100%(考核指标100%),掌上执法激活率100%(考核指标100%)。监管对象库有监管对象10842个。认领的领域内行政检查子项494项,已配置检查表单的领域内行政检查项494项,监管事项入驻率100%(考核指标100%)。报送台州市2022年度市级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计划,并研究制定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细则。

(三)开展各类专项执法活动,维护秩序与安全。聚焦“遏重大”“金字塔”计划,加大各类交通运输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维护人民群众出行安全。防疫和非法营运方面,开展五大领域行动和客运规范化整治行动等,全力护航党的二十大,守好疫情防控大门。全市共查处各类客运违法案件1260件,两客月度超速比下降到3%和1.5%以下,连续10个月全省客运执法智控指数项目满分。治超方面,超限超载治理首次纳入市委市政府对县(市、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责任制考核,并召开全市治堵治超工作会议,在市委市政府层面予以推动。开展治超“蓝盾行动”,全市普通国省道超限率降至1.92%,提前完成年度考核目标;非现设备完好率86.36%(目标值80%);“百吨王”现象明显减少,超限100%车辆下降至0.2辆/万辆,同比下降98%,列全省第2;新增非现车道42条,非现场执法“双百”车辆处罚率100%;源头单位称重数据和监控视频接入超限运输治理监管平台接入率100%,同时启动与公安等部门的治超长效机制建设。危货方面,强化入企检查和在途监管,共入企检查370家次,发现问题160处,立案190件。狠抓常压液体罐车、剧毒运输车辆、燃气运输车辆等重点车辆,开展联合执法141次,检查危货车辆2500余辆次,查处在途案件175件。“三化一平”方面,依法整治路域环境各类两路两侧和桥下空间违法行为,查处违法行为37件,同比增长3倍以上,并查处抛洒滴漏违法行为339件。强化无人机巡查等技术手段的应用,提升路政巡查效能,发现问题4173处,整治3993处,问题排查整治量同比增长100%。

(四)推进数字化监管,提升执法效能。加强“数字打非”等平台应用,全年累计研判嫌疑车辆并实施布控1324辆次,布控成功356辆次,立案47起,成为非法营运发生率最少的地市之一。配合做好大件运输事后监管工作,组织开展治超及大件运输执法业务培训。

三、存在的问题

(一)执法队伍力量不足。由于本轮改革,基本上是把原来的事业单位人员一分为二,一半从事执法,一半从事管理。导致最终一线执法人员与实际工作不匹配现象,比较严重。编制锁定期未解除,且明年还面临个别老同志退休,短期内仍不能解决人员紧缺的问题。加之,市域S1铁路已经上线运行,轨道交通相关的专业人才储备为零,填补业务盲区和人才漏洞是当前亟需破解的燃眉之急。

(二)执法人员工作量大保障差。为保持对交通领域违法行为的有效打击,往往采取打破作息惯例,实施错时执法的方式,战线长、时间长、强度大。如今年“雷霆行动”期间,执法人员不分昼夜,集中整治,开展大规模夜间整治行动,经常持续至凌晨,工作量较大。同时,在执法过程中,部分群众不理解,不配合取证,也给执法带来很大的难度。在激励保障方面,交通执法队与其他行政执法单位相比,夜餐补贴标准偏低。执法辅助人员工资系数也较低于司法、行政执法等单位。受编制锁定期影响,岗位设置工作受阻,导致激励措施缺乏,极大打击执法人员工作积极性。

四、建议及对策

(一)不断转变行业监管理念。本着“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原则,推行管理制度和管理手段创新,借助综合监管平台的比对分析,对行业安全隐患、异常事件进行预警,打破传统的通过执法人员“扫马路”式巡查,降低执法人员工作强度和压力,将有限的执法力量投放到重点区域和环节,提高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加强交通运输执法队伍建设。开启交通执法人才梯队培养计划,努力为交通执法工作培育更多专业型、复合型业务骨干,强化队伍“软实力”。一是开展“双达标”行动。即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全面达标。深化“5+N”执法学堂、青年骨干轮讲课堂、“以案释法”论坛等学习载体,变“计划式”授课为“问需式”培训,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用什么、学什么”的原则,定期由基层队上报培训选题,机关科室围绕主题“主动约课”,提高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用性。二是开展“双轮岗”行动。强化科室间、队与队间人员的横向轮换和科室与队之间的纵向交流,形成“干事者有机会、干事者有舞台”的用人导向,提升人员与岗位适配度,降低工作倦怠感,进一步减少廉政风险,做到人岗相适、人事相宜。三是开展绩效考核。进一步细化干部职工量化百分制考核办法,充分体现执法办案导向,拉开档次,并强化结果运用,充分激发队伍活力。

(三)推进行政执法监管模式转变。结合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总结推广非现场执法工作经验,不断提高非现场执法案件比例。持续推进浙江省行政执法监管平台应用及“浙政钉·掌上执法”APP应用工作。按照《省交通运输厅关于进一步深化推进交通运输“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全面推行“双随机”抽查监管工作。探索推进跨部门联合执法,推动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有效衔接。



附件:行政许可年度统计报表、行政处罚案件年度统计报表.pdf



台州市交通运输局

2023年1月28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