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通动态
攻坚“桥头跳”|交通部门“四点发力”提升美丽路网
信息来源:市公运中心 发布日期:2022-06-01 10:41 浏览次数:

2022年,台州市交通运输部门积极响应省、市党委政府号召,以迎亚运“两路两侧‘三化一平’”专项整治行动为抓手,聚焦影响群众出行舒适度的难点、痛点,发力整治“桥头跳车”与路面病害问题。今年全市计划投资2.8亿元,完成国省道起伏不平整病害点段整治62.85公里,国省道桥头整治150座。截至目前,国省道起伏不平整病害点段养护专项工程已经全面开工,综合进度53%;桥头跳车已完成处治102座,综合进度已达68%。

突破点——“四新技术”

整合全行业技术骨干力量,成立工作专班,召开全市公路养护技术创新论坛,汇群力、聚群智,为攻坚路面病害及“桥头跳车”等难题提供人才支撑和技术支持。

在实体项目上采用一桥一路一方案的原则,积极推广应用“四新技术”,及时采取桥头路面接顺、路基加固、轻质材料换填等科学有效的处治措施,逐一消除路面病害,做到靶向精准施策。例如,引入I-Pave高性能灌入式抗车辙路面一站式解决方案,在大空隙沥青混合料中灌入高性能树脂砂浆材料,使路面具备超强的抗车辙、抗滑、耐久、美观等性能;在“桥头跳车”整治施工过程中,应用了泡沫混凝土技术和EPS轻质泡沫砖换填工艺,有效缓解桥头路基沉降问题,对减轻桥头跳车具有重要意义。

切入点——“智慧管养”

实施普通国省道公路“养护质量大提升”行动,开发“公路养护工程数智管理系统”,建立公路数字化管养机制。

在施工过程中引入交通工程质量监督等部门参与协同管理,重塑养护工程施工全流程数字化监管,切实降低工程质量问题出现率。二是建立参建单位人员考勤机制、隐蔽工程和关键部位质量监管机制,实现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各类问题市、县管养部门督办、监理单位协办、施工单位整改、反馈的闭环处理机制。三是构建科学评价体系,通过系统数据统计、分析、挖掘,对工程项目各参建单位履职及工程质量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和考核,形成市域范围年度参建单位排名晾晒榜,督促参建单位加强行业自律,强化主体责任落实,有效避免管理单位管理不到位的弊端。

着力点——“制度改革”

积极推进预防性养护管理,发挥养护主动性,提高养护资金使用率,实现资源节约和延长公路使用周期。一是推广应用预防性养护技术。在S327临前线采用USP低温沥青技术,在S226泽坎线采用玄武岩纤维格栅增强路面技术,在仙居S223仙清线采用HVE超粘磨耗层技术,提升预防性养护质量,增强公路路面的耐久性和稳定性。二是开展全寿命周期养护。以临海G351台小线为试点,制定5年期全寿命周期养护方案,确保规划合理、工程优质、生产安全、运行可靠,有效提升道路未来状况预测准确性,提高养护决策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三是推进市场化“养护+监督”试点。按照“事企分开,转变机制,生产与管理剥离”原则,将公路管理机构的养护生产等生产性职能推向市场,逐步实现建立生产企业化、工程市场化、施工社会化的运作新模式,进一步提高公路管养效率和水平。

结合点——“四沿美丽公路”

将“三化一平”专项整治融入“四沿”美丽公路的创建思路,以228国道为轴心,在提升路面平整度的同时,聚焦“建、提、连、整、添、创”六字措施,重点优化沿线的绿化景观,打造覆盖沿海六县,具有台州特色的沿海美丽富裕干线公路。一“建”字:按照同步建设、同步创建、同步美化的要求,重点建设G228温岭城东至温峤段工程。二“提”字:对G228丹东线临海段和椒江段进行重点提升,与温岭新建段等组成全路段、无死角的G228美丽“四沿”公路。三“连”字:以G228丹东线为主动脉,沿线农村旅游公路为支脉,推进“鱼骨型”美丽公路网络建设,让美丽公路延伸至海滨,真正起到“沿海、近海、连海、聚海”的作用。四“整”字:对G228全线(含支线)进行路域环境整治和路况质量整治,打造“畅安舒美”的“四沿”美丽干线富裕路。五“添”字:在重要节点、废弃地(三角地)增添景观小品,彰显沿海主题、富裕主题和美丽元素。六“创”字:建立督查、考核、挂图作战等六大工作机制,压实沿线各县(市、区)政府、各相关单位的创建责任,市县联动、全域推进,努力打造“看得美、养得起、留得住、管得牢”的台州特色美丽公路。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