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通动态
多措并举,黄岩治超有办法!
信息来源:黄岩交通 发布日期:2022-05-27 15:18 浏览次数:

近年来,黄岩区交通运输局行政执法队持续推进治超工作常态化,重点加强以规范执法为出发点、以路面治理为着力点、以源头治超为切入点、以科技治超和执法保障为落脚点,坚决遏制严重超限超载运输行为,在公路治超上取得良好成效。数据显示,目前辖区内普通公路7个点位21条超限检测车道平均超限率控制在2%以内。

一、统筹领导,治超工作规范化

一是采取固定检查和流动检查,日间检查和夜间突击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治超工作。二是以104国道黄岩超限运输检测站为依托,联合驻站交警进行治超工作。双方资源互享、信息互通、人员互动,严格落实24小时三班三运转工作模式,充分发挥交通执法和交警联动联勤工作优势。三是总结多年治超经验,提炼形成了 “三四五六”治超工作法。主要内容包括“三创三提升”的工作载体、“四个显著”的工作目标、五个“+””的亮点工作和“六个一律”的整治措施。

二、科技加持,人机结合紧密化

细化超限率控制任务指标,根据辖区内治超非现点位的布局,将各点位监管责任落实到各辖区中队。组建“浙江省综合治超监管平台及其他非现系统”研判小组,通过“日研判、周通报、月分析”,形成涉嫌超限超载高频车辆、车队、企业清单,并分析其车辆的行驶路线和时间规律,进行精准布控、重点打击。  截至目前,黄岩区共投入近1300万元,建成并投入使用非现点位7处共计21个检测车道,已基本完成全区干线公路治超非现场执法网络建设。通过对过往货车进行24小时不间断称重检测,基本实现治超工作向科技化迈进。

三、精准打击,现场执法常态化

以104国道超限运输检测站为固定点位,按照“固定点位不断人、各中队辖区治超不停歇”的要求,强化日常巡查,多次开展“车辆超限超载专项整治行动”,重点蹲守关键节点,严厉打击超限超载、未按规范装载等违法行为。加强与市队和椒江、临海等相邻县(市、区的联合执法,在三地交叉的主要路段,对货运车辆装载运输情况进行巡查。2021年,通过联合执法,查获百吨王13 辆,有效打击超限超载车辆避站绕路的行为。此外,针对西部山区农村公路等级低、路况差的特点,黄岩区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主动对接沿线乡镇街道、重点工程项目部,要求三级以下公路沿线的工程项目运输,在农村公路上最大只允许二轴六轮运输货车按规范装载后通行。目前,黄前线、百王线等农村公路上基本无三轴以上工程车行驶。

四、多措并举,源头管理精细化

一是强化重点货运源头监管。黄岩区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对已安装称重设备和监控视频的两家企业,采取数据比对,视频监控、执法人员驻点巡查等方式进行监管,从源头杜绝超限超载车辆上路行驶。二是加大宣传力度,更新宣传手段。在强化传统宣传模式的基础上不定时组织执法人员到运输企业宣传约谈。2021年度共进企宣传约谈100余家。三是全面实施“一超四罚”制度。黄岩区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对辖区内原增、尚格、盟鑫等13家运输企业1年内违法超限运输的货运车辆超过本单位货运车辆总数10%的行为进行立案调查后,按照规定作出责令停业整顿的行政处罚。企业整顿期间,执法人员每天进企点验车辆,核实停运情况,确保应停尽停,不漏一车,对违法运输企业形成了极大震慑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