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通动态
市交通执法队开展市本级第一季度“五查五审”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
信息来源:市交通执法队 发布日期:2022-05-17 11:36 浏览次数:

近日,根据《全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案件质量必达标促提升再优化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台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试行)》《台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行政执法音像记录、设备及档案相关管理操作手册(试行)》等要求,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召开了市本级第一季度“五查五审”行政执法案卷集中评查会。此次案卷评查会由队案件监督科科长朱韶雷主持召开,案件监督科、直属执法队、高速各队,椒江区、黄岩区、路桥区执法队等近20名执法骨干及法制审核人员参加。

本次“五查五审”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按照各队自评、交叉互评、集中评查的步骤有序开展。4月上旬,各队对本年度第一季度已办结的725个行政处罚案卷“清零20”重点指标及全过程记录情况开展重点排查。4月底,各队针对随机抽取的16个行政执法案卷开展交叉互评。在各队自查及交叉互评基础上,市队开展集中评查,对随机抽取的案卷进行集中讨论。

案卷评查以《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程序规定》《交通运输行政处罚案卷质量评查标准》《浙江省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案卷质量评查标准》《浙江省常用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文书和档案式样》等为依据,从主体的合法性、定性的准确性、程序的规范、证据的关联以及文书归档的完整性等方面予以明确。全过程记录以整个执法过程的完整性、连续性、真实性、客观性等4个大项6个子项为标准进行逐一评查。

评查过程中,各队互相学习交流,认真细致地对每一宗案卷进行检查,并就案卷存在的问题提出中肯的评审意见。

通过此次案卷评查,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行为监督,规范行政执法文书和全过程记录的管理使用。同时,针对此次执法案卷评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市队将梳理汇总、深入分析,形成通报,推广优秀案例,并督促各队对标对表抓整改,持续提高行政执法办案能力和行政执法案卷标准化水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