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通动态
玉环交通:召开智慧公交建设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玉环交通 发布日期:2022-01-04 11:11 浏览次数:

12月27日上午,玉环市交通运输局召开智慧公交建设新闻发布会。

近年来,我局认真贯彻《玉环市全域公交发展实施方案》(玉政发【2019】25号)精神,全面落实各项工作举措,截至目前,智慧公交系统建设已初步成形,公交智能化项目包括车载卫星定位终端、车载视频监控、物联网等高科技,还有公交车自动报站系统、旅客流量分析系统、公众出行APP等同步赋能智慧公交,保障乘客和驾驶员安全,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出行幸福感和获得感。

一、安全监管科技化建设事项

我局严格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目前,公交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和车载视频监控安装率达到100%,公交企业加强了对车辆运行情况的实时监控。

二、智慧公交建设事项

我局积极建立完善公交智能调度系统,提高运营效率,做好大数据采集分析,为公交管理科学决策提供支撑。

一是完善公交智能调度系统。我局下达公交车智能化建设资金700余万元,由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负责项目建设,项目名称为玉环市公交智能化建设项目,建设内容为公交车车载设备、系统平台运行、智能公交系统平台软件及配套等相关内容。该项目于今年3月底完成,并按要求上传数据。我市550辆公交车全部完成包括4G网络、北斗定位、自动语音报站、公众出行服务APP的安装。

二是加快推进公交电子站牌建设,实施智能公交候车亭改造工程。为更直观、及时地为乘客显示公交线路实时车辆运行、到达等情况,有效提高我市公交智能化服务水平,经过前期选址和安装测试,目前已建设完成45个公交智能电子站牌,计划年内再增加50余个电子站牌,届时新型智能公交电子站牌将基本覆盖玉环城区各公交站点,乘客便捷出行体验将大大提升。电子站牌运用公交车上的GPS系统,迅速收集车辆信息,然后通过站牌上的点阵式预报站指示灯,向候车的市民传达车辆的实时信息。该灯所在的站点代表公交车辆所运行的实时位置。当指示灯为绿灯时,代表车辆运行中;当指示灯为红灯时,代表该车正在站点停车上下客。乘客可以直观了解到公交车运行情况,合理安排候车时间、及时调整出行安排。除智能公交电子站牌外,乘客也可以通过浙里办“掌上公交”、“玉环公交”APP、“玉汽集团”微信公众号随时随地查询公交换乘方法、车辆到站时间等。

三是进一步拓展公交电子支付形式。在已开通市民卡、银联卡、支付宝、便民玉环APP的基础上,今年年初又研发开通了微信支付方式,拓展了移动支付方式。

四是实施公交疫情防控技术应用攻关。根据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相关要求,对公交车市民卡刷卡机具进行了升级改造,增加市民卡的健康码在线验证,率先在全省推出了多功能合一的“健康交通码”,全力助推我市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

总之,我们将始终坚持“人民交通为人民”的发展理念,进一步加大智慧公交建设力度,以促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引领,强化工作创新,抓实工作举措,努力推动全域公交发展,为平安玉环建设、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市贡献交通力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