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通动态
黄岩交通:科技装备助力春运服务
信息来源:黄岩交通 发布日期:2022-01-24 15:35 浏览次数:

2022年春运已拉开序幕,今年黄岩区交通运输局新增科技装备,创新管理,通过“智慧”管理手段,全面提升道路运输交通管控能力和科技保障服务水平,努力创造平安、畅通、文明、和谐的春运交通环境。

“发现违章车辆,浙JY****。”日前,黄岩区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架设在铁路台州西站附近的布控球发出预警,收到预警信息的执法人员立即通过对讲机通知前方卡点人员,对其进行拦截调查。

据悉,5G布控球通过大数据分析后将涉嫌非法营运的“黑车”数据进行导入,对非法营运车辆实现智能识别、报警、存储,只要将布控球架设在重点区域,一旦出现嫌疑车辆,执法人员的手持终端就会立刻收到推送的预警信息。

这是黄岩交通执法队首次将高科技运用到春运交通执法上来,相比起以往以来,布控球的应用,使执法工作更高效,更精准地打击了非法营运。

此外,该执法队还在辖管公路内新增设了6条非现场执法车道,它的原理就是通过在路面进行设备加装,实时记录经过的超重车总质量,配合照片、视频等证据,区交通执法部门的执法人员在信息指挥中心,随时可以点开系统看到实时路况和超限车辆的数据,对超限行为进行查处。

相比传统路检路查的执法模式,非现场执法打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最大限度地压缩违法者的违法空间,大幅度提高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工作效能,为春运服务工作提供更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也为群众归乡之途的安全有序增添一份保障。

据了解,该执法队在“春运大考”前夕还集中“上新”了多款科技执法装备,包括50台4G执法记录仪、2台5G布控球和2台无人机执法仪,全部用于保障一线执法力量,促进交通运输执法稽查工作从传统的人力密集型模式向现代的智能高效模式转变,有力提升执法工作成效。

下一步,黄岩区交通运输局将继续深化研究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基础,丰富科技执法手段,并不断拓宽科技执法在运输行业的运用,更好地为春运服务,让市民走得安全、顺畅、舒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