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 > 交通年鉴
2020年台州交通年鉴(大事记)
信息来源:台州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2021-06-08 08:56 浏览次数:

一、综合篇


2020年,由于国家对用地审批、政府负债等方面持续严格控制,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台州市交通建设发展面临历年来最为严峻的形势。全市交通人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和排除万难的勇气逆势前行、难中求进,多项工作创出亮点、干出特色、走在前列。

(一)综合交通建设投资再创历史新高。建成综合交通项目7个,其中铁路项目1个,为金台铁路;公路项目6个,为杭绍台高速台州段、台金高速市区连接线、路泽太高架、G104温岭塘岭至吕岙公路、G228三门园里至宁海一市公路三门段、温岭新河至伍佰屿公路西段。全市“十三五”综合交通投资仅次于杭州、宁波、温州,居全省第二方阵首位,再创历史新高。全市铁路运营里程达到250公里,较“十二五”增长166%,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500公里,居全省第二方阵前列,较“十二五”增长67.7%,且实现“县县通高速”。市域铁路S1线快速推进,开启台州轨道交通时代。

(二)交出“两手硬、两战赢”的高分报表。第一时间制定《台州市交通入口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输入工作实施方案》,全市交通系统放弃春节休假,投入防疫战。设立市际交通卡点70个(其中高速公路39个、国省道26个、铁路4个、机场1个),坚持“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原则,全面检查入台车辆和人员。全市共出动执勤检查人员19.38万人次,检查车辆53万余辆,测温1235.1万人,累计查到重点管控人员2.39万人,其中健康码红码2759人、体温发热268人,全部移交管控;劝返车辆1.06万辆,劝返人员2.4万人。疫情平稳可控后,立即转战复工复产,联合人社局办理包车5037趟次、包机24架次,接返复工人员10余万人;市交通运输局班子分领6个工作组赴重大项目建设现场问需破难,推动全市23个在建重点交通项目在疫情形势还比较复杂的2月下旬就实现全面复工。落实企业减负,市辖区公路合计免征通行费5.13亿元,全市出租汽车行业合计减免承包费、管理费996.5万元,向市公交巴士公司、市区出租车企业共发放补助资金277.9万元。市公路管理局高速路政党支部获评“浙江省抗击新冠疫情先进集体”。

(三)“四好农村路”建设经验在全国推广,参与国家标准制订。在前几年奠定的工作成效基础上,2020年台州市“四好农村路”建设投资进度列全省第1。坚持精品项目建设和体制机制改革并重,天台寒山和合环线获评交通运输部“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市本级和温岭市列入交通运输部和财政部国家级农村公路改革试点。自主探索的三级考核体系和“极简乡村路建设法”等经验受到全国相关专家领导的好评。台州还作为全国唯一地级市,参与交通运输部“四好农村路”标准编制工作。

(四)交通品质工程建设斩获全省工程领域最高奖项,取得历史性突破。在2020年浙江省建设工程钱江杯(优质工程)评选中,台州沿海高速公路台州湾大桥及接线工程、乐清湾大桥及接线工程和台金高速公路东延二期3个项目在全省7个交通工程名额中独占3席,分获第1、第2和第4名,以绝对优势再度打响台州交通品质工程建设“金名片”。

(五)安全生产考核保持省市前列。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推进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双重预防机制,以“机器换人”、信息化管人等措施夯实安全管理基础,全市交通工程建设连续4年保持“零死亡”。部署开展道路危货运输“雷霆整治”行动,打响“七大战役”,以“二十个必须、二十个一律”的最严厉措施整治行业安全隐患。全市46家危货运输企业全面建立“双网格长制度”,共依法依规注销道路危货运输企业3家,注销危运车辆136辆,清退不合规从业人员73名。椒江、黄岩和临海在全省率先启动危货运输车辆专业化公用停车场建设。

(六)顺利完成综合交通执法改革,相关工作获交通运输部表彰。一是全面完成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动员,周密部署,高效完成市交通运输局下属“一队两中心”共316 人的人员转隶工作,以“职能整合到位、机构调整到位、人员划转到位、工作交接到位”实现顺利、平稳过渡。各地县域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全面完成。二是针对道路非法营运实施“靶向打击”。建立道路非法营运“靶向打击”系统并列入全省试点,已接入省内2021个高速门架卡口、423个高速收费站点卡口,通过采集车辆及违法信息,建立车辆运行分析模型,对进入我省的非法营运车辆进行预警提醒,使“黑车”整治更加精准高效。三是公路非现场信用治超获评交通运输部优秀案例。探索形成台州独有的公路超限运输非现场治理模式,挂钩运输企业信用评价,全市高速公路超限率从2019年的1.13%下降至2020年的0.14%,管控效果提升88%,被交通运输部评为全国“平安交通”优秀创新案例。

(七)行业精神文明建设走在全省前列。一是市公路部门获评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先进集体。“四好农村路”建设走在全国全省前列,普通国道及高速公路路况连续多年居全省前三。市公路管理局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交通运输部授予“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先进集体”称号。二是交通行政审批获评全国示范窗口。依托“交保连通”政务服务窗口和线上“浙里办”APP,打造跨县域、全流程、无障碍政务服务,实现交通审批事项100%“全市通办”,政务事项网办率达到91.3%,领跑全省。台州交通证件数字化做法在全国各行业更大范围推广应用。市交通运输局行政审批窗口被交通运输部授予“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示范窗口”称号。

(八)“一‘路’跟党走”品牌成为市直机关党建样板。持续深化“1+X”市县党建品牌联创,加强系统联动,通过“亮旗树星”评比、党建路创建、“红色路标”行动、“一路清风行”活动等载体,推动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特色化、走在前。市公路管理局高速路政党支部获评“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多名党员被评为省级先进典型。


二、基础设施建设篇

(一)公路建设(重大公路建设项目的进展情况,包括多孔跨径总长≥500米,单孔跨径≥100米大桥、特大桥梁建设及≥1000米的长、特长隧道建设。)

1.公路建设概述

截至2020年底,台州市公路总里程委1.32万公里,比2019年末增加127.59公里(其中国省道增加64.698公里,农村公路增加62.019公里)。路网结构进一步改善。全市公路总里程中,国道685.686公里, 省道734.043公里,县道2622.551公里,乡道2105.89公里,专用公路55.822公里,村道7034.63公里。全市桥梁共49.4万延米/6244座,隧道共378道,计29万延米。


2.高速公路建设、养护

每季度开展高速公路养护管理专项检查,督促各高速运营单位做好高速公路养护工作,落实养护管理主体责任。各高速经营单位积极落实公路管理机构下达的养护与管理工作指令和任务,按照国家和省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及公路管理机构规定的标准和规范,建立健全日常巡查制度,对公路及沿线设施进行日常检查、维护、养护,依法履行养护义务,确保公路设施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2020年全市高速公路养护共投入资金3.3亿元,完成5条高速公路养护路面专项工程(含预防性养护)126.9公里。


3.二级以及二级以上国省道公路建设、改造、养护、绿化

一是集中力量抓项目。普通国省道公路投入养护资金约1.6亿元,实施养护大中修过程107公里,新建国省道公路服务站11个,G351台小线路段顺利通过“国检”路况抽检。二是精细养护提路况。开展春、秋季国省道小修保养专项行动,全面改善路况水平。建立边坡养护分类管控机制,组织排查所有国道及部分省道高边坡511处,道边坡实现“一坡一卡一档案”全覆盖。三是抓早抓小强预防。开展危病桥梁改造和隧道提质升级,完成3座国省道病害桥梁修复改造、68座限高门架改造和67座隧道提质升级。坚持桥梁分级监控、分级响应管理,全市国省道无3、4、5类桥梁。


5.“四好农村路”建设

新建提升农村公路1278公里、病危桥隧改造32座,实现临水临崖4米以上高落差路段安防设施全覆盖。全市共创建5个省级示范县(天台、温岭、玉环)、36个示范乡镇。组建“五网合一”监管体系,通过客车巡查、群众监督、实时监控等手段,将路情路况第一时间汇集至平台,形成处治闭环。各县(市、区)积极探索适应当地经济发展的管养模式,农村公路列养率100%,黄岩、天台、仙居、三门将农村公路纳入财产损失综合保险保障范畴,提升农村公路抗风险能力。台州和温岭被交通运输部列为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改革试点。


6.美丽经济交通走廊建设(具体工程项目不列,只列概况)

新创建美丽经济交通走廊783公里,打造了“一县一品牌,乡乡有示范、村村有特色”的美丽公路路网。累计创建美丽公路超3000公里,省级美丽经济交通走廊示范县1个,市级美丽公路示范乡镇25个,有力促进了“美丽乡村”和全域旅游建设。“极简公路”建设理念在全国推广,天台寒山和合环线获评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S322临石线被评为省级十大最美公路,X730环神仙居公路被评为浙江最美自驾公路,玉环楚大线、路桥东方大道被评为浙江最美入城口。


(六)民航机场基础设施建设

开通17条国内航线,通航18座城市,2020年完成旅客吞吐量108万人次。


(八)物流园区建设

加快推进传化洲锽、天台银轮等物流园区建设。传化洲锽2020年计划投资5000万元,实际完成投资8000万元、天台银轮等物流园区计划投资5000万元,已完成投资5000万元,目前推进情况良好。


(九)交通信息化建设

一是非法营运靶向打击系统成为全省试点。目前已完成省级模块建设,接入高速门架、收费站卡口等重点节点的数据。同时积极推动市级模块建设,通过成立数据研判专班,实施精准打击。二是“科技+信用”治超体系获评交通运输部平安交通“创新案例”优秀案例。交通、法院、发改等部门联合出台严重超限失信联合惩戒工作机制,依托非现场治超设备,加大违法成本,提高执法震慑力,主动处罚率达88%。


三、行业管理篇

(一)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及行业普查(交通运输建设规划、科技教育规划、精神文明建设规划、交通事业发展规划,以及公路、港口、航道、桥隧普查等)

制定完成《交通强市建设实施意见》《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基本完成《台州市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四五”规划》台州市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2021-2050年)》编制。


(三)运输生产及管理(概述,运输结构调整,水路运输、道路运输、铁路运输、民航机场管理,安全生产等)

一是运输服务结构得到优化。全市共新改建城市公交站点83个、村级物流服务点414个、农村港湾式停靠站点578个。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淘汰老旧营运车辆1141辆。稳步推进城乡客运发展,新增新能源公交车54辆、新能源出租车176辆,全市出租车音视频实现全覆盖,城乡交通一体化发展水平5A级县占比92.9%。强化维修行业管理,全市11家综合性能检测机构均运用营运车辆达标核查系统,认定尾气治理维修企业(M站)24家。二是服务保障能力得到提升。修订《台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制订《台州市出租汽车管理办法》立法计划,完成《台州市公共汽车客运管理办法》立法后评估,出台《台州市公交成本规制》及配套政策。实施高速公路服务区公共服务设施优化改造,在台州服务区建设“司机之家”。推进驾培园区试点,完成金盾驾培园区建设,形成可复制经验。开展驾培机构和维修企业服务质量评价,并向社会公布排名。三是路网运行效率得到增强。不断优化ETC车道设施,收费站入口混合车道ETC交易成功率98%以上。大力拓展ETC应用场景,开通ETC停车场45个,超50%完成考核任务,发行错误ETC车辆召回进度达97%。全面推进市、县两级路网运行监测和应急指挥平台建设,建成联通市、县两级应急中心的应急通行专网,与省中心平台数据联通。


(四)公路路政管理

一是开展以非法营运“打黑联合战”、超限超载“双百歼灭战”、路域环境“八无保卫战”三项战役为主要内容的跨年专项整治行动,共出动巡查4333人次,检查车辆3612辆,立案 294件,办结案件193件,累计罚没履行到位35.71万元。二是持续推进路域环境整治,加强桥下空间治理,共清理易燃物品、桥下堆积物2096立方米。加强与台州交警、台州高速交警等部门联合开展综合执法行动,共开展联合执法17次。


(六)建设市场管理

一是招投标监管工作规范有序。全年共完成31个项目标段的招投标监管工作,中标价为34627万元,招投标电子化率及监管率为100%,市场主体满意度明显提升。二是信用动态管理工作深入推进。对全市42家符合参评条件的企业开展信用评价管理工作,其中施工企业35家、设计企业7家,未发生一起投诉事件。三是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监管到位。2020年,组织4次对部分在建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台账进行抽查,总体形势稳定。根据市防欠办统一安排,先后4次配合完成省内外地区防欠交叉检查。四是行政审批助力项目建设。完成施工图设计批复2个;完成较大变更批复3项;完成工程项目施工许可6项;完成竣(交)工验收备案16项,其中交工验收备案11项、竣工验收备案5项。协助核查施工企业资质18家,其中申报施工总承包三级资质8家、交安二级资质9家、机电二级资质1家,完成各类企业诚信信息核查223家。


(七)工程质量监管

2020年,共开展质量专项检查63次,安全专项检查58次,基本实现了质量安全检查全覆盖。开展培训2次,应急演练1次,约谈4次,办理行政处罚案件13起,处以罚金65万余元,极大保障了在建项目质量安全稳定局面。经推荐,台州湾大桥及接线工程18家施工单位、10家监理单位获评2020年度台州建设工程“括苍杯”奖(优质工程),是全市唯一一个公路工程项目。2020年浙江省建设工程钱江杯奖(优质工程)获奖名单公布,台州市的台州湾大桥及接线工程、乐清湾大桥及接线工程、台金高速公路东延段二期工程等三个项目分获第一名、第二名、第四名,在全省仅限7个交通工程分配指标的情况下独占三席,品质工程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


(九)减负降费工作

一是降低企业物流成本。实施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2020年全市收费公路绿色通道车辆数31.04万辆,减免通行费11643.71万元。严格执行重大节假日七座以下小客车免费通行及疫情期间收费公路免费通行政策。2月17日至5月6日执行国家收费公路免费通行政策合计免征通行费51304.26万元,其中市属两条高速公路23751.97万元。自5月6日开始执行“对安装并使用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的三、四类客车通行费实行8.5折优惠,市属国有全资和控股的高速公路路段对安装并使用ETC的合法装载货车通行费实行8.5折优惠”政策共计减免通行费2522.89万元;执行“对国际标准集装箱运输车辆通行费统一按6.5折收取,并取消车次费”政策共计减免通行费2840.29万元。二是降低企业经营性成本。对市公交巴士有限公司发放城市公交油价补贴1600.12万元,发放中央节能减排资金对城市新能源公交补助2069.66万元,发放公交发展专项资金补助12627万元,发放公交车辆防护设施费用补助资金1415.91万元;发放其他补贴548.43万元。对市区出租汽车经营者发放油价补贴资金1303.88万元、对市区农村客运经营者发放油价补贴资金344.61万元。市区公交企业自疫情后恢复营运(2月18日)起至全市防疫一级响应结束,购置防疫物资的费用按实际营运公交车每天每辆车100元的标准由市财政进行补助;公交企业在站场等区域防疫设施布置产生的费用,由市财政予以全额补助。在全市防疫一级响应期间(扣除统一停运时间2月1日至16日),对市区巡游出租汽车实际承包驾驶员给予每天每辆车50元的防疫补助;在疫情防控期间,对巡游出租汽车企业购买防疫物资的费用,按照每辆车100元的标准一次性给予补助。至全市防疫一级响应结束,对台州市公交巴士有限公司补助48.22万元。对市区出租汽车企业补助188.7万元,对驾驶员补助40.95万元。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倡导台州市出租汽车行业协会下发文件,市区各出租汽车企业为驾驶员减免2-3月份承包费及管理费各50%,涉及市区1887辆出租汽车,合计减费462.23万元。全市各出租汽车企业共为出租汽车驾驶员减免管理费、承包费996.48万元。


四、科技教育篇

(一)交通科技(通过部、省、省厅科技成果鉴定及获部、省科技进步奖,部、省、省厅科技成果奖励项目)、标准化

一是积极开展交通科技与地方标准课题研究。2020年,共申报4个2021年省厅交通科研课题项目,1个项目通过评审,被列为省厅2021年立项课题;全市无逾期未完成科技项目;共申报1项厅地方标准项目。二是全面推进行业标准化建设。交通工程建设标准化方面。根据施工标准化要求,及时编制宣贯《台州市交通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标准化建设实施大纲(范本)》,并要求各项目在编制招标文件时将《质量安全标准化建设实施大纲》作为招标文件附件,从源头灌输施工标准化创建与“品质工程”是相辅相成的理念,以丰富的一线先进施工经验、技术为指引,为班组实现施工工艺标准化、精细化提供借鉴和依据。今年以来,我局已三次召开质量安全标准化现场会。有力推进交通工程建设标准化工地创建工作。安全生产标准化方面。进一步建立健全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评价事中事后监管机制, 督促交通运输企业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标准化运行体系。对安全生产标准化未达标或被撤销等级证明的生产经营单位应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予以重点监管。按照《管理办法》要求,切实加强对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及评价工作的日常监督管理,加强对评价机构和评审员的监管检查,确保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及评价工作公正、规范。行政审批标准化方面。开展交通行政审批标准化制度流程、设施设备及文明礼仪的标准化建设,持续推进交通运输系统统一事项、统一条件、统一材料、统一文书,构建并严格执行全省统一规范、动态调整的标准化办事事项和办事指南体系,推动交通运输领域“多证联办”“多证合一”向纵深发展。做好权力运行库调整和政务服务网上办事指南规范,顺利通过国家行政服务标准化试点验收。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增强企业和办事群众对“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行政执法标准化方面。印发《台州市交通运输系统群众满意基层站所创建标准化建设实施细则》,全面推进全市行政执法标准化建设,规范基层站所的执法和服务行为,使全系统基层站所(服务窗口)达到廉洁高效、依法行政、办事规范、服务优质、环境优美、制度健全、群众满意的目标。


五、体改法规篇

(一)“最多跑一次”改革

制定全市交通系统行政审批“全市通办”工作实施方案,通过线下各行政服务中心交通政务服务窗口和“交保连通”政务服务窗口以及线上浙里办APP台州掌上交通专栏和浙江政务网的服务受理模式,打破地域限制,打造了交通行政审批跨县域、全流程、无障碍的政务服务模式,实现了交通审批事项100%全市通办。同时,积极引导群众登入浙江政务服务网、浙里办APP办事,网办率从今年3月份的55.8%跃升到目前的91.4%,网办率连续5个月领跑全省交通系统。开展前后台融合试点,改变了以往交通受理窗口人员轮岗使用的情况,固定4人作为交通运输部门的专域受理员,并在网办区安排专域受理员作为交通运输部门网办首席指导员,大幅提高了前台受理人员业务的熟练程度和帮扶的精准性,行政许可办理差错率从0.19%下降到0.08%,窗口人员人均日办4.6个工作日下降到2.1个工作日,未出现一起超期未办结许可件。


(三)法治建设

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推进制度建设。健全和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做好规范性文件“立、改、废、释”工作。对由台州市交通运输局起草、实施的9件市政府规范性文件进行认真细致地梳理,上报清理意见建议保留5件,废止4件。同时对台州市交通运输局印发的14件规范性文件进行了逐一梳理,其中保留11件,废止3件。认真组织开展立法后评估工作,对《台州市公共汽车客运管理办法》开展后评估,对《办法》施行后我市公交总体规划、用地建设、营运管理、营运秩序、营运安全等方面发挥的作用进行了客观全面的评估。二是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及合同合法性审查制度。制定《台州市交通运输局重大行政决策管理办法(试行)》,实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化管理,明确了决策前调研、征求意见、听证、合法性审查、集体决定、公示、决策实施情况后评价和责任追究等内容。建立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和合法性审查、集体决定相结合的决策机制,努力做到重大行政决策内容合法、程序规范。到目前,未发生因此而造成有负面影响的情形。严格落实台州市交通运输局政府合同管理实施细则,全年共审查合同21份。三是抓好执法人员管理,强化执法队伍建设。做好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期间执法证件申领、清理工作,全市共新领或换证执法证件606份,目前,台州市交通运输局机关应当具备行政执法资格工作人员26人,持证26人,持有执法证件率100%,局属执法单位持证率100%。四是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全年未发生重大违法行政案件,全年市本级无行政复议、诉讼案件。五是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核集体讨论决定等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2020年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共参与合同审查、重大事项研究等法律事务45项。六是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全年未发生行政不作为和乱作为事件。七是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开展公务员政治理论和学法用法培训,落实领导干部参加法律知识考试,多次召开党内法规以及法律法规学习会,学习《浙江省公路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并进行学习体会交流、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教育月集体研讨交流。八是落实普法责任制,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台州公路非现场执法信用治超案例被交通运输部评为2020全国“平安交通”创新案例;台州交通普法工作室同时被评为省级、市级社会大普法“六优”培育行动优秀工作室;“法润交通·共筑幸福路”交通系列普法活动被评为台州市2020年度社会大普法优秀普法项目;“与法同行”交通普法视频被评为台州市2020年度社会大普法优秀普法文创产品。九是积极履行法治政府工作情况报告制度,书面向市政府报告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情况并通过市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布。        


六、党群工作篇

(一)党建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双领双联三服务”活动等)

一是持续深化“一‘路’跟党走”品牌。围绕联盟化、多元化、规范化、专业化、常态化和长效化的“六化机制”建设为主线,抓本级、带系统,以条块联动的形式推动全系统机关党建工作更高质量。以“1+X”市县品牌联创为抓手,推动全系统党建联建共创,构建“一花九叶”台州交通党建品牌格局,5家单位获评全市机关党建示范点;开展“亮旗树星”星级评定,通过月清季查、星级评定、挂图上墙、实名通报等举措,推动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今年已创立3星级以上支部13个;建立“两学三评”学习机制,创新系统联学、掌上便学等7大学习形式得到市工委发文高度肯定,举办先进典型宣讲会、拍摄党员微视频、强化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实施“红色路标”行动,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围绕交通投资、“四好农村路”建设等重点领域,开展“攻坚240”“乡乡建有党建路”等活动,中心工作得到有力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在全市“两战赢,我先行”系列专访上作座谈交流,在全市机关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上作经验介绍;《四联并进深化“一路跟党走”党建品牌》获评全市组织系统特色工作项目;机关党建工作五大攻略入选市工委党建案例库;品牌化的做法被浙江新闻客户端专题报道。此外,绍兴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带队赴我局调研,多家市直单位和县(市、区)工委来我局参观党建阵地。二是大力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组织党员干部赴椒江大陈岛开展红色主题党性教育活动,开展“学垦荒精神,做时代先锋”“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  倡导厉行节约新风尚”等主题党日活动,组织观看《大陈岛垦荒精神》、《大陈岛:垦荒精神代代传》视频,深入学习《论大陈岛垦荒精神的历史意义与时代价值》;1名干部入选“台州垦荒青年宣讲团”,开展大陈岛垦荒精神市级宣讲2次,参与拍摄“青年垦荒说”微视频选送共青团省委,并在团市委公众微信号进行发布宣传,深入推动垦荒精神入脑入心,强化市委“三立三进三突围”的实践感悟。三是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及袁家军书记在省委党校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精神,高标准落实每月一次的主题党日活动,提升党员干部党性修养。


(二)组织人事、人才工程

一是严格执行干部选任政策规定。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要求,严格执行分析研判、动议、推荐、考察、讨论决定等环节工作程序,严把推荐关、考察关和决定关,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一年来,经局党委研究提任局管领导干部21人,其中正科9人、副科12人;晋升职级4人,为全面推进落实交通强市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同时,做好局机关遴选1名公务员、局属单位选调5名、招聘3名编外人员等工作,配合市委组织部做好全省党政机关选调应届优秀大学毕业生工作,做好报考条件设置、人员资格审查及考察等工作。二是认真落实政治生态建设相关要求。及时完成全年4个季度的政治生态建设状况自查,形成半年度及全年自查报告,并向驻局纪检组报送政治生态建设档案。三是做好省厅事业单位岗位设置调研相关工作。完成市本级和9个县(市区)共67家交通运输事业单位的岗位设置情况核查统计;部署指导市本级各事业单位做好信息采集工作,录入完善人事工资系统信息,完成局机关工勤人员信息采集;做好局属事业单位人员岗位变更审核、工资审核;完成局属1家事业单位第三轮岗位设置。四是加强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做好档案核查“全覆盖”,督促指导局属事业单位完成中层干部档案专项审核;完成局机关公务员人事档案移交市委组织部“集中管理”工作;完成新提拔市管干部档案收集整理工作。五是做好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事项。完成全局市管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收集上报,收集并审核局机关及局属单位正科级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做好2019年度党员领导干部年度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会前报告、会后总结等工作。六是认真完成劳动工资、年度考核、年报统计工作。完成局属事业单位2019年度绩效工资实施情况核查,完成部分单位的2020年度绩效工资总量核定;完成局机关和局属单位2019年度考核结果备案、奖励审批、考核奖指标分配和2020年度在职人员工资正常晋升;完成2019年度人社局工资福利年报、事业单位人员情况统计年报、交通运输系统从业人员和工资情况年报及统计局从业人员及工资总额年报。七是认真开展职称评审工作。做好交通工程中评委专家库成员调整,做好新的职称评审申报评审系统和继续教育学时管理系统信息完善工作,组织完成2020年度交通运输工程专业工程师、高级工程师职务任职资格的评审和推荐,共有63人通过评审取得工程师专业技术任职资格,56人经评审推荐至省交通工程技术人员高级工程师任职资格评审委员会,评审高级工程师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



(三)干部理论学习

一是认真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研究加强防控工作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内容,推动党员领导干部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科学体系、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及实践要求,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年共组织集体学习10次,其中集体研讨4次,以中心组名义在台州日报、省交通旅游导报分别刊发理论文章,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长在台州日报发表理论文章2篇。二是不断强化理论武装。举办周一学习会,用好“学习强国”APP,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纪委十九届四次全会、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及市五届四次党代会精神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相关批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



(四)廉政建设

成立“清廉交通”建设领导小组,制定《关于纵深推进“一‘路’清风行”行动为清廉交通建设提供坚强保障的实施方案》,并在全省清廉交通建设会议上作专题汇报。一是抓好政治建设,打造“培优工程”。聚焦清廉政治建设,围绕培优政治生态、党建品牌、干事环境、文化氛围、阵地建设、守纪风气、作风效能七大重点目标,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抓好“四责协同”,推动素养提优、理念提质、制度提效,实现主体责任落实落细、推进政治培优见行见效。二是聚焦重点领域,打造“阳光工程”。紧盯组织人事等重点领域、重点岗位,推进“八大“阳光工程”中的“阳光人事”建设,并聚焦廉政风险点,完善防治体系,强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科学治理,全面构筑严谨细实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三是强化监督执纪,打造“清风工程”。落实民主监督、日常监督、岗位监督、机关纪委职能监督,强化民主评议、廉政约谈、专项督查等监督检查方式,引“政治清风”、树“纪律清风”、肃“行业清风”、正“廉洁清风”,实现以公开促公正,以监督促廉洁。  



(五)工会工作

一是加强工会队伍建设。年初高标准统筹谋划全年工会工作安排,详细制定工会工作计划和全年工会资金安排,并重新选举新一届专职的台州市交通运输工会主席,优化工会组织和人员配备,确保工会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同时抓好行业工会指导工作,指导道路运输企业完善基层工会组织建设,传授工会工作经验。以学习教育为抓手,不断强化干部职工的教育和思想引领,开展以宣传劳模工匠为主题的宣讲活动——“身边好榜样·交通好故事”宣讲大赛,全系统共推选出14个好故事,感人至深,反响强烈。积极组织全市交通职工投身疫情防控,第一时间下发《关于拨付抗击新冠肺炎一线工作人员慰问资金的通知》,将抗击疫情慰问资金及时拨付,专款用于慰问坚守在疫情防控区域、交通枢纽的一线职工、劳动模范和基层干部,以及因本次疫情遇到重大困难和变故的职工家庭,为交通抗疫战士们做好后勤保障。二是聚力技术创新提升。积极参加国家、省、市举办的机动车维修、驾驶员等各类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在省级公路交通突发事件暨国防交通应急演练中斩获二等奖,在全省机动车维修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团体三等奖。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围绕中心工作以及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工作,大力挖掘和宣传在生产经营、抗击疫情、复产复工、服务群众等一线做出突出业绩和贡献的先进典型,推荐的路桥区金桥出租车公司驾驶员应伟文获评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劳动模范,台州市公路管理局被评为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先进集体,浙江海畅物流有限公司医用氧车队驾驶员金礼重被评为全国交通运输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三是加强聚焦劳动权益维护。在台州服务区高标准建设集吃饭、喝水、休息、洗衣、淋浴等功能为一体“司机之家”,为过往的货车司机提供了经济、便捷、安全的服务。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主题宣讲教育活动,通过制作短视频、安全咨询日活动、应急演练、安全知识讲座等载体,进机关、入企业,切实提高了广大交通职工的安全生产知识和安全从业意识。同步开展安全监督检查活动,定期对职工安全生产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努力检查职业危害,较好地维护了职工的生命健康权益。每年都会对困难职工情况进行摸底确保每一个困难职工的家庭情况准确、致困原因准确,做到精准帮扶。四是加强职工服务保障。积极组织职工健康体检。切实关心职工身体健康,安排全体交通干部职工体检,基本完成全体在职工疗休养的组织工作。完成法定节日的慰问品发放,做好生病住院慰问、结婚、生育慰问及退休离岗慰问。成立工会兴趣小组,延续往年登山、篮球、烘焙、钓鱼等职工兴趣小组活动,利用周末自发组织活动,丰富职工的业余生活。开展迎新春、迎国庆、端午包粽子等主题活动,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组织参加全省交通运输系统第四届职工运动会广播操、羽毛球比赛,荣获优秀组织奖。组织职工积极参加“中国梦劳动美”职工摄影大赛,分别摘得1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以及1个个人优秀奖。



(七)老干部工作

做好春节、端午等传统节日慰问工作,落实老干部各项福利待遇,及时做好老年大学学费、报刊书籍订阅、医保自负部分费用报销,并处理好已故退休干部丧葬费、一次性抚恤金申报等事宜;做好局机关和局属单位工作人员退休审批、社保待遇申领等工作,布置落实干部退休“七个一”活动和社区“四就近”服务离退休干部工作情况问卷调查。  



(八)新闻报道

制定《2020年度台州市交通运输系统新闻宣传考核办法》,围绕“重要窗口”和高水平交通强国建设部署,聚焦建设交通强市总体目标,强化新闻宣传体制机制保障,增强行业发展凝聚力、向心力,为全市交通运输事业加快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一是统筹计划。年初,对接局机关各处室和局属各单位,全面掌握年度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并针对性制定宣传工作方案和考核办法,每月召开宣传工作例会,每季度召开媒体碰面会,建立沟通交流、互动联通的良好工作格局,进一步畅通发现线索、传递信息的有效渠道。二是分级策划。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在抓好顶层设计的同时,加强对局属单位、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的指导服务,帮助各单位提炼宣传亮点、创新宣传载体,并整合优化全市交通宣传力量,其中创新实施“一周一编辑,市局总审核”的交通官微小编轮值制度,走出一条解决人员力量不足、提高专业能力的新路子。三是专题谋划。紧扣中心和热点,通过行业媒体、社会媒体以及新媒体,开展平安春运、抗击疫情、交通强市、党风廉政、绿色出行等主题报道,以持续化和组合拳的方式,造出声势、强化效果。组织参与四好农村路采风活动,以天台寒山和合环线(获交通运输部“我和我的家乡路”主题活动2019年度“十大最美农村路”)为首站,邀请中央、省、市、县各级媒体20余家,策划举办采风活动仪式,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宣传四好农村路的建设成果以及为助力乡村振兴带来的巨大影响力。同时,认真落实新闻发布制度,全年共召开9场新闻发布会,重点发布疫情防控、公交出行宣传周、安全生产综合整治2020年通车项目等内容。2020年共发布中央级媒体72条,其中人民日报7条、光明日报3条、人民网5条、新华网10条、中新网2条、新闻联播6条、中国交通报23条、中国交通运输部微博10条、学习强国4条。发布省级媒体310条,其中浙江日报23条、浙江卫视19条、浙江新闻APP18条、浙江交通官微60条、浙江交通旅游导报190条。发布市级媒体419条,其中台州日报201条、台州新闻105条、无限台州98条、台州发布15条。发布自媒体信息1300余条,阅读量、点击量达200多万次,微信、微博话题互动达8700人次。



(九)交通文化建设

一是加强交通点位宣传阵地管理。以全国文明城市复评迎检为契机,在公交车、公交站点、长途汽车客运站售票厅、候车室显著位置设置2种以上形式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未成年人教育保护及健康成长等公益广告2条以上,公交车车载电视持续刊播公益宣传,设置行业规范及“文明排队”“先下后上”等提示语,展示行业规范,共张贴悬挂各类公益广告、宣传标语9000余条,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礼仪规范等落细落小落实,积极打造文明示范行业。



七、精神文明建设篇

(一)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事迹(获得省交通运输厅、11个市人民政府和省、部级及以上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者;国家级先进集体和个人,应提供先进事迹材料及相关照片)

(二)创建文明行业(部、省、厅级创建文明行业先进单位、文明单位、文明示范窗口单位等)

(三)获奖新闻报道、著作、文艺作品(获省、部级及以上主管部门表彰的新闻报道、著作、文艺作品,包括获奖奖项名称、作品名称、作者等)

(四)重要活动(由省厅组织的重要政治思想教育活动,省厅获得的年度荣誉称号)


光荣榜

1.先进个人

先进个人

所在单位

荣誉称号

授予时间

授予部门(单位)

授奖级别

授予依据(文件名及文号)

应伟文

台州金桥汽车出租有限公司

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劳动模范

2020.05

人社部、交通运输部

部级


金礼重

浙江海畅物流有限公司

全国交通运输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2020.10

交通运输部

部级

交政研发〔2020〕98号

2.先进集体

先进集体

荣誉称号

授予时间

授予部门(单位)

授奖级别

授予依据(文件名及文号)

台州市

公路管理局

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先进集体

2020.05.19

人社部、交通运输部

部级

人社部发〔2020〕37号

台州市公路管理局高速路政党支部

浙江省抗击疫情先进集体

2020.11.1

浙江省委、省政府

省级


台州市交通运输局行政审批示范窗口

2018-2019全国交通运输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

2020.12.1

交通运输部

部级


交政研发〔2020〕118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