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通动态
台州市交通运输局以备战全省交通运输执法比武为契机着力提升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
信息来源:台州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2021-04-09 15:45 浏览次数:


连日来,台州市交通运输局积极备战2021年全省综合行政执法比武,组织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通过学理论、训技巧、模拟实战等举措,力争在此次比武活动中展现精神,赛出实力。同时,也以此次比武为契机,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强化专业学习,不断提高全市交通运输执法工作水平,努力开创交通运输法治建设新局面。

 

一是全面部署,迅速行动。

省厅《关于举办2021年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比武的通知》下达后,我局于3月24日召开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比武部署会,局法规处、市执法队分管领导以及案件监督科负责人、交通工程执法负责人等参会,局党委委员阮仁贵出席会议。会议确定市局统筹协调比武事宜,市执法队负责全市执法人员的培训、选拔、备战等具体事宜。明确以比武促提升的总方针,并对执法比武事宜各项任务进行了具体研究部署。

二、全员参与,积极备战。

为最大限度的锻炼队伍,在不影响执法实际的原则下,向省厅上报150人参加全省法律基础知识比武,占全市可参赛人数的50%。在省厅抽取正式参赛人员之前,要求市、县执法队全员参加基础知识培训,并构建台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知识模拟考试系统,进行全员考试并通告成绩排名。

省厅抽取150名参赛名单,确定执法比武人员后,及时跟进省交通运输厅发布的考试动态,于4月2日下发《关于做好全省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知识线上答题竞赛比武工作的通知》文件,组织开展执法比武法律知识学习和模拟测试工作,积极备战行政执法知识线上答题竞赛比武工作。现今,已编制模拟题库1000多道,组成台州市行政执法人员备战群,每日对备考情况进行指导,已组织150名参赛人员进行三次模拟考试,成绩均有显著提升。

三、岗位练兵,实用实效。

把执法能力比赛作为提升队伍素质,推进规范化交通执法工作的有效抓手,将执法能力比赛与日常执法办案行动结合起来,更好履行岗位职责,掀起提升执法能力活动热潮。

一是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质量评查活动。针对我市近期行政处罚案件,组织开展案卷评查。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对照省厅标准案卷,组织开展案卷全面自查。按照相关规范要求开展评查,形成评查报告,并召开评查结果通报会,对存在的典型问题逐一进行讲评,促使各执法单位举一反三。

二是开展全市交通运输系统行政处罚标准案卷制作大比武活动。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市执法队共同参与,按照案卷规范制作等要求,通过制作42个常用交通运输行政处罚案件的标准案卷,实现实战练兵、以案练兵,在执法实践中检验业务能力,提升执法能力。

三是开展“以案释法”微课堂活动。通过微课堂形式以案释法、以案说理、以案促学,比拼执法人员对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典型案件的法理分析及普法宣传能力。

四是开展执法人员体能比武活动。通过开展对队列动作、队列队形、队列指挥等内容的队列训练,亲身感受和体验整齐化一和严格正规的队列生活,培养挺拔的身姿和严整的仪容,建立良好的时间观念、组织纪律观念、集体观念和讲求规范及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促进团队合作建设,提升执法能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