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 > 领导讲话
在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陆善福 2021年3月11日)
信息来源:台州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2021-03-25 16:36 浏览次数:


同志们:

今天召开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在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系统上下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推动全市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当先锋,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刚才,邦汉副书记就《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作了说明,请大家认真遵照执行。下面,我代表局党委讲三点意见。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一)要深刻认识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全党要紧抓不放的重大政治任务。在建党百年之际,党中央决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引领全党上下在新发展阶段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力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中央作出部署后,省委、市委高度重视,立即行动。2月26日,省委召开全省领导干部会议,全面传达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3月2日,省委召开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省委书记袁家军从浙江“三地一窗口”的政治高度出发,提出了争当“四个排头兵”的总体目标和“九学九新”的具体要求,作出了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系统部署,为全省党史学习教育立起了高标杆。3月5日,市委召开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市委书记李跃旗强调,要坚持把学习党史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对台州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以“六个先行”落实“九学九新”,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在学习中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赓续精神血脉、做到知行合一,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在浙江“红色根脉”中彰显台州先行印记。

(二)要深刻认识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浙江、台州永葆红色的崇高历史使命。浙江是百年党史的“红色根脉”。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中国共产党从南湖红船起航,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作为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浙江在建党百年的风雨征程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浙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必然要有更高的政治站位和更强的政治担当。袁家军书记旗帜鲜明地指出,浙江的党员干部有责任有义务在党史学习教育上走在前列、当好示范,要充分运用“红色根脉”的资源,发挥好“红色根脉”的优势,把学习党的百年历史与学习党在浙江的百年奋斗历史相结合,把党的历史学习好、领悟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台州是浙江“红色根脉”重要的红色基因。在共产党成立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留下了台州儿女积极响应的身影、紧紧跟随的脚印。早在1919年,陈宏勋、牟正非、孙德忠等10余名台州籍爱国学生在北京参加了五四运动。1924年春,台州第一个共产党组织——中共海门小组成立,揭开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台州革命的序幕。台州也是浙江红色革命的先发地。1928年5月,包定、陈祥等革命先烈积极响应中央“八七会议”和省委指示,发动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亭旁起义,建立了浙江省第一个苏维埃政权,被誉为“浙江红旗第一飘”。1930年开始,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在台州开展长达数年的艰苦斗争,沉重打击了国民党反动派和封建地主势力,为浙江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播下了革命的火种。1938年,党组织在黄岩桐树坑开辟根据地,在艰难困苦的情形下,“高山上的坚强战斗堡垒”创造了红旗11年不倒的传奇。在解放战争的炮火中,台州创造了党史军史的多个第一。1949年2月,浙东游击队主动出击,解放三门,使三门成为浙江省第一个解放的县。1955年1月18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陆空三军进行首次联合作战,一举解放攻占一江山岛。在“建设新中国”的火热实践中,台州孕育了大陈岛垦荒精神。1956年,467名青年响应团中央“建设伟大祖国的大陈岛”的号召,登上大陈岛,将满目疮痍的荒岛变成了青春奉献的热土,铸就了“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大陈岛垦荒精神。65年来,大陈岛多次受到胡耀邦同志和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大陈岛垦荒精神接力传承、历久弥新,成为中国革命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被熔铸在我们党的光辉历史中。可以说,红色是建党百年浙江和台州的鲜明底色。我们只有学好党史,才能更好地守住“红色根脉”、传承“红色基因”。

(三)要深刻认识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台州交通运输系统发展的强大内生动力。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台州交通运输系统自打造“一‘路’跟党走”党建品牌以来,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晰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在建党百年的历史节点上,我们更要提高政治站位、心怀追问意识,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把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问题弄清楚;更要以党史学习教育赋能,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增强开拓奋进的勇气、信心和定力,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净化政治生态的内生动力,转化为干事创业、开创新局的强大能量。

二、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努力在四个方面当好示范

按照中央、省委、市委部署安排,局党委紧扣目标要求和学习重点,结合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实际,研究制定了《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对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工作要求进行了细化和明确。此次学习教育贯穿全年,以“七一”建党日为界,分为前后两个阶段。全市交通系统各单位要积极践行省委“九学九新”、市委“六个先行”要求,抓紧部署、迅速开展、当好示范,以党史学习带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推动“四史”深入人心。具体来说,要在四个方面当好示范:

(一)坚持学史明理,在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上当好示范。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回望百年历程,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苦难走向辉煌,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种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根本原因就在于高度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我们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推进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使全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强大的战斗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这一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我们要把学习党史与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结合起来,以“一路‘跟’党走”的政治站位,以常学常新、常悟常进的姿态,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就是要进一步从党的理论创新的历史沿革中,深化对中国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进一步理解和把握新思想蕴含的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弄通,就是要进一步把学习新思想和学习“八八战略”融通起来,和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从“八八战略”在浙江萌发与实践的过程中,以及从实施“八八战略”以来浙江和台州大地上发生的历史性变化中,进一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做实,就是要进一步把学习新思想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对台州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更好地把优势论、系统论、新发展理念等运用到实践中。市委围绕袁家军书记对台州提出的“五个探索创新”,构建了体系化、全贯通、可衡量、闭环式的“八八战略”抓落实机制,全市交通系统要在台州“八八战略”抓落实的过程中,想在先、干在前,助推台州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建设取得新成效,不断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伟力。

(二)坚持学史增信,在坚定信仰信念信心上当好示范。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反复证明,政治上的主动是最有利的主动,政治上的被动是最危险的被动。如果没有讲政治这个“根”,没有对党绝对忠诚这个“魂”,我们党就难以在枪林弹雨的烽火岁月中走出来,就难以带领中国人民在虎狼环伺、内外交困的斗争环境中站起来、强起来。我们学党史,首先就要从政治上学起,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个政治历练的过程,不断学出政治忠诚、学出政治信仰、学出政治能力。我们要在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中深入体悟“党有核心才能万众一心”的真理伟力,深刻感受百年来我们党形成的全党服从中央,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强大政治优势,把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来抓,以一体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核心,全面锻造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信仰,树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强大信念,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必胜信心。

(三)坚持学史崇德,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上当好示范。明大德,即牢记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我们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延续和深化,从百年党史中回看来时的路,通过了解“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新中国是怎么建立起来的”,汲取担当进取的精神、拼搏奋进的力量。守公德,即践行为民宗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我们要通过学习党史进一步树牢宗旨意识,把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把打造人民满意交通作为我们所有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要在交通出行、行政执法、窗口服务等方面下足功夫,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严私德,即做到廉洁奉公。我们党素来有“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优良传统。百年党史告诉我们,我们党一路走来,是一个不断强化纪律建设、不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防范被瓦解被腐化风险的过程。我们要认真学习党的百年纪律建设和治贪反腐的经验教训,把党史学习教育同“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活动结合起来,把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融入到“清廉交通”建设中,全面落实“严硬清”的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向纵深,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真正让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成为正本清源的过程。今年的党史学习教育,要把清廉教育摆在更加重要、更加突出的位置。要准确把握局党委“五问五到位”廉政警示的实质内涵和具体要求,时刻保持高度警醒,筑牢变的思想防线,确保“清廉干事、建功立业、安全无恙”。

(四)坚持学史力行,在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勇于担当作为上当好示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一步步走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从这个意义上说,一部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也是一部革命建设发展本领不断增长的历史。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面临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层出不穷的风险挑战对我们党提出了新的考验。我们要从党的斗争史中增强战略定力和斗争志气,不断练就驾驭应变、善于斗争的真本领,在大是大非面前站稳立场、敢于亮剑,在关键时刻勇当斗士、挺身而出。同时,要提升高效执行、善作善成的本领。以“一路跟‘党’走”党建品牌为引领,全面提升组织执行力,特别是对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必须坚决响应、坚决执行、一抓到底。

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是对各单位党组织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的一次实践检验。各单位要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任务,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学习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开展。

(一)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员领导干部不仅要挂帅出征,更要首先把自己摆进去,当好组织者、参与者和示范者。要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当先锋上,做到先一步、深一层,努力做到“5个带头”,即带头参加学习研讨,带头讲专题党课,带头为群众办实事,带头过好组织生活,带头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带动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

(二)专班化系统化推进。各单位要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开展专班化运作,牵头抓好系统谋划、周密组织。要充分考虑学习教育自身的特殊性,切实推动学习任务的清单化、学习内容的具体化、学习进度的可视化、学习成效的可量化,在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结合本单位实际自选动作,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不断提升党史学习教育中实效。局党委还将对学习教育情况开展督导。

(三)强化学习成果转化。发挥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把学习党史、总结经验、观照现实与推动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学习教育与工作同向提质,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特别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结合起来,同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推进“六个城市”建设结合起来,同打造人民满意交通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台州“十四五”谱写发展新篇章的强大动力和生动实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