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图片新闻
天台交通:创新公路管养体制 阔步共富路
信息来源:天台交通 发布日期:2021-12-27 11:35 浏览次数:

共同富裕,天台探路。

近年来,天台县交通运输局坚持政府为主导,多方面组织企业、公众等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有效助力试点市场化、数字化建设,以率先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魄力担当,激发奋进动力,鼓舞全民共建,让老百姓们真真切切感受到共同富裕是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的。

坦阔通途至,伟业惠千秋。

天台县将农村的环境优势、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在“四好农村路”工作中敢于创新实践,聚焦完善管理养护体制、强化资金保障、健全长效机制为重点,全面推进天台县农村公路管理养护高质量发展,加快形成一批能复制、可推广的山区县管养发展模式典型经验,助推县域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交通强国试点任务。

关键词:给力

创新投融资模式

拓宽养护资金来源渠道

一池碧水、清澈见底;水中鱼儿,穿俊来往。村舍、青烟相映成趣;低柳俯仰生姿;绿草如茵……汽车奔驰在宽敞平坦的“四好农村路”上,映入眼帘的天台县后岸村,给笔者一种“车在路上行人在画中游”的感觉,令人心旷神怡。

踏足后岸村,作为寒山和合环线上的重要旅游休闲目的地,“四好农村路”的建设为该村再次注入强劲的动能。“以前通往我们村的是普通的乡村道路,大巴车很难进得来,现在道路拓宽了,来我们这里的游客是越来越多,遇上节假日,我们的招牌小吃——糕黏都来不及做。”村民老陈说起这两年的变化,笑容写在脸上。

据悉,后岸村位于天台县母亲河始丰溪的上游,一直以来,靠山吃山,村里人大多以打石头为生。在“两山理论”的指引下,该村实现“卖石头”到“卖风景”的转变。随着游客量的增多,经常发生的堵车严重影响游客的体验度。游客进不来出不去,后岸村民心中焦急万分。

早在2018年,天台县斥资8030万元,新改建农村公路111.42公里,打通了制约后岸发展的“中梗阻”。道路的畅通,带来的是实质性的变化,2020年该村游客量近150万人次,后岸村在绿色富民的康庄大道越走越宽阔。

后岸村的例子仅仅只是开始,眺望整个天台乡村,一条平整开阔通畅的道路着实能够改变一方水土,一方百姓。

天台县交通运输部门为此美好愿景也多次实地勘察,反复开展研讨,最终首创将农村公路大中修、农村公路安保工程、农村公路病危桥隧改造、港湾式候车亭等工程纳入PPP项目这一模式,目前已完成4亿元农村公路PPP项目施工。

同时发动个人、企业、社会组织通过捐资捐料、结对帮扶、投工投劳等方式支持农村公路建设与养护,2600余名乡贤建立乡贤资源库,乡贤出资按相应标准享有农村公路、公路服务站、公交车亭、桥梁的“命名权”和“广告权”。目前已筹集乡贤助资2500余万元,建成乡贤路82条。

推出“四好农村路工分制”,每村每月组织党员及志愿者3天以上时间参与“四好农村路”义务劳动。2018年以来,共义务投工投劳20000余人次,助建农村公路新改建、拓宽项目约450公里,累计节约人工成本约400万元。

关键词:合力

完善管养体制

实现农村公路管养全面到位

从天台城区出发,开车行驶在美丽农村公路上,只需短短10分钟,就可以来到天台的后花园——塔后村。相该村依山傍水,紧邻佛教天台宗祖庭国清寺和道教南宗祖庭桐柏宫,又有赤城山道教第六洞天玉京洞的加持,文化积淀十分深厚。

一直以来,由于交通不便,塔后村发展停滞不前。“四好农村路”的修建,给这个古老的村庄注入一剂 “强心剂”。该村因地制宜,打造“诗路研学、中药材种植、深加工、销售、旅游”五位一体产业链,吸引资金科技进村,乡贤青年回归,大力发展民宿产业和康养产业,架构“良性民宿生物群落”,古村塔后一夜之间“潮”了起来。

漫步村舍,不远处高端民宿、中医养生馆、乡村音乐酒吧、文创产品集市……这些鲜活的元素,让塔后成为知名的网红打卡点,更成为有情怀的年轻创客造梦的地方。

“美丽农村公路的建设,给我们村带来的变化是实实在在的,全村61家民宿,户均纯收入超过20万元,坐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这样的日子在以前我们想都不敢想。”上岙里民宿老板陈孝形的一番话,说出了塔后人的心声。数据显示,这些年,塔后村接待游客超20万人次,营业收入近2000万元。塔后村,在美丽农村公路上乘风破浪。

老话说,农村公路三分建七分养。管养做的好不好直接影响着乡村振兴的路子迈得踏不踏实。笔者从天台县交通运输局获悉,该局将农村公路日常养护工作按各项工作,建立日常养护清单共374项,进行市场化公开招标,引入强有力的社会力量,全面注入日常养护“新动力”,实行“六个一”机制,即每条农村公路上明确一个路长,分派一个专管员,实行一套考核办法,建立一支志愿者队伍,拿出一笔管理经费,创建一个规范化养护管理站,

“目前我们已在所有乡镇建成规范化站所,并制定考核办法、分派日常养护专管员,落实日常养护经费780万元,明确乡镇管养主体,首先明确分管领导,其次在各乡镇设置具有一定公路养护专业能力的公路管理机构及养护专管员,在所有行政村建立了共374支志愿者队伍。”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关键词:得力

推行综合养护市场化

实现农村公路“养路认领”

一座座房,一户户窗,牵引着归家游子。眺望远处,一副美丽的图画;柔和的夕阳,绚丽的云彩,横卧在不远处的天边群山上,倚山而建的一簇簇村落,一家家房顶上升起的袅袅炊烟……前杨村老人家总说;一层山水一层人。

位于天台县南屏乡东南端这一村落,距天台县城24公里,是“南黄古道”的入口。春季可观赏梯田油菜花;夏季可采摘杨梅、县野炊烧烤;尤其到了秋季,景色绚烂,仿佛油画一般,是国际艺术家摄影学会创作基地,是一片旅游观光的乐土。

“自己开车来一趟,一路上畅通无比,看到这如画的风景,不虚此行呐……”车主陈先生一家来自杭州,祖籍天的他,感触颇深。他说:“以前村子路坑洼不平,村民们进出通行极不方便,现在无论是路面平整度还是路容路貌,都彻底改变了。”

“给农村公路上保险是从过去‘撒胡椒面’的养护资金拨付方式到运用市场杠杆作用优化配置农村公路养护资金的一个探索。”天台县交通运输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实施“道路上保险”工程,启动农村公路财产损失综合保险工作,所有农村公路均纳入财产保险的保障范畴,有效解决农村公路灾毁修复资金短缺、修复速度慢和资金审批流程长的难题。

农村公路,铺下的是路,连接的是心,通达的是富。截至目前,全县已理赔80余起,理赔金额1800余万元。更为重要的是,天台县实施“四好农村路3+”模式,推行“领养—认养—承养”的全民共养模式,常态化开展道路保洁、志愿管护、爱路宣传。目前,共认养“乡贤路”“群众路”“巾帼路”“青年路”“拥军路”等200余条,评出“党建示范路”15条,组织开展活动100余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