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 > 以案释法
(以案释法)未按许可的时间路线速度行驶即为违法超限运输
信息来源:台州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2021-10-26 16:32 浏览次数:


基本案情

2021年8月23日,台州市交通运输高速行政执法四队执法人员接举报,在桃渚出口对一辆超限运输车辆进行检查。经检查该车属于XX运输公司,驾驶员为X某某,该车高4.5米,宽3.75米,持有超限运输通行证。但是,经查通行证指定通行路线为从头门港南经过,往台金高速行驶。目前该车已行至桃渚出口,不符合指定的通行线路。驾驶员称他因对路线并不熟悉,错过头门港南互通,并且一路行至桃渚准备掉头,被收费站拒绝通行并报告。

处理结果

本机关认为,该企业的行为构成在公路上擅自超限行驶。根据《超限运输车辆形式公路管理规定》给予罚款500元的行政处罚。

案涉法律规范

《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

第六条 载运不可解体物品的超限运输(以下称大件运输)车辆,应当依法办理有关许可手续,采取有效措施后,按照指定的时间、路线、速度行驶公路。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行驶公路。

第四十七条 大件运输车辆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视为违法超限运输:

(一)未经许可擅自行驶公路的;

(二)车辆及装载物品的有关情况与《超限运输车辆通行证》记载的内容不一致的;

(三)未按许可的时间、路线、速度行驶公路的;

(四)未按许可的护送方案采取护送措施的。

第四十三条 车辆违法超限运输的,由公路管理机构根据违法行为的性质、情节和危害程度,按下列规定给予处罚:

(一)车货总高度从地面算起未超过4.2米、总宽度未超过3米且总长度未超过20米的,可以处200元以下罚款;车货总高度从地面算起未超过4.5米、总宽度未超过3.75米且总长度未超过28米的,处2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车货总高度从地面算起超过4.5米、总宽度超过3.75米或者总长度超过28米的,处10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的罚款;

(二)车货总质量超过本规定第三条第一款第四项至第八项规定的限定标准,但未超过1000千克的,予以警告;超过1000千克的,每超1000千克罚款500元,最高不得超过30000元。

有前款所列多项违法行为的,相应违法行为的罚款数额应当累计,但累计罚款数额最高不得超过30000元。


《公路安全保护条例》

第三十八条 公路管理机构批准超限运输申请的,应当为超限运输车辆配发国务院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规定式样的超限运输车辆通行证。

经批准进行超限运输的车辆,应当随车携带超限运输车辆通行证,按照指定的时间、路线和速度行驶,并悬挂明显标志。

禁止租借、转让超限运输车辆通行证。禁止使用伪造、变造的超限运输车辆通行证。

第六十五条 违反本条例的规定,经批准进行超限运输的车辆,未按照指定时间、路线和速度行驶的,由公路管理机构或者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公路管理机构或者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可以扣留车辆。

未随车携带超限运输车辆通行证的,由公路管理机构扣留车辆,责令车辆驾驶人提供超限运输车辆通行证或者相应的证明。

租借、转让超限运输车辆通行证的,由公路管理机构没收超限运输车辆通行证,处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罚款。使用伪造、变造的超限运输车辆通行证的,由公路管理机构没收伪造、变造的超限运输车辆通行证,处3万元以下的罚款。


法律分析

大件运输许可是国家考虑到一些重点工程建设及生产、科研需要,确需通过公路运载车货总重或外廓尺寸超过公路、公路桥梁、公路隧道限载、限高、限宽、限长标准的不可解体大型物品,为此而设置的。设置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许可,目的在于通过管理机构许可,在确保公路设施安全、完好的前提下,通过选择科学合理的时间和路线、采取加固桥梁等必要的防护措施,引导或护送超限运输车辆安全通行公路、公路桥梁或者公路隧道,既满足特殊运输需要,又保证公路安全、完好、畅通。

前提是确保公路安全、完好,所以要求被许可的超限运输车辆按照指定的时间、路线和速度行驶。许可通过的时间、路线是由管理部门具体勘察,并根据申请单位提供的数据进行对比核算得出的科学结果,能最大限度保证安全。

此案中超限运输车辆因自身原因,未按照指定路线行驶。且未及时联系作出行政许可的管理机构,按照其要求通行。而是擅自继续前往前方指定路线外的收费出口掉头,在无法保证通行安全的情况下行驶公路。未经许可的路线就可能存在损坏公路及公路附属设施或者导致交通流受阻,更严重的可能造成恶性安全生产事故,导致车路人三者皆损。

超限运输车辆在指定外的路线和时间行驶,安全情况完全不可测。安全风险和未经许可擅自上路行驶的超限运输车辆完全相同,主观过错也相同。故在《公路安全保护条例》规定的基础上,《超限运输车辆形式公路管理规定》进一步规定,此行为视为违法超限运输。

典型意义

通过对未按许可的时间、路线、速度行驶公路的超限运输车辆进行查处,可以让广大驾驶员和运输企业充分认识到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的风险,以及我们加强管理的根本原因在于安全。经过审批的路线和时间,是由管理部门充分勘察审核,才能最大限度地降低超限运输的风险。超限运输许可的前提是安全,只有确保公路安全,车辆才安全,才能运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