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通动态
台州市“四好农村路”十三五建设和三年行动计划圆满收官
信息来源:台州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2021-01-11 17:07 浏览次数:

“十三五”期间,台州公路时刻牢记总书记关于“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的殷切嘱托,全域推进“四好农村路”与美丽公路建设,取得了明显的建设成效,农村交通面貌焕然一新,农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显著提升。

截至2020年末,全市累计新建通自然村、断头路363公里,改扩建通乡镇、景区等公路293公里,提升改造低等级公路1078公里,创建示范乡镇36个,省级示范县3个;建成美丽公路3000公里、美丽乡村路100余条、美丽公路示范乡镇25个;建成乡镇运输服务站52个、普通公路服务站109个,各项任务均圆满完成。

2019年,省政府“四好农村路”现场推进大会在台州召开,我市“四好农村路”建设相关做法在李小鹏部长主持的交通运输部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座谈会上作典型交流,同时,也在全国“四好农村路”四川现场会上作经验介绍。

2020年,天台寒山和合环线获评交通运输部“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市本级和温岭市列入交通运输部和财政部国家级农村公路改革试点。我市“四好农村路”和美丽乡村路建设经验连续两次受邀,在第三届、第四届中国交通旅游大会上作经验介绍,自主探索的三级考核体系和“极简乡村路建设法”等经验受到全国相关专家领导的好评。台州还作为全国唯一地级市参与交通运输部“美丽农村路”指南编制工作。

回首来时路,台州农村公路“守业人”们栉风沐雨、手胼足胝,克服了一项项农村公路建设“先天不足”,走出了一条独具台州特色的“蝶变之路”。


台州市“四好农村路”建设的五大做法

一、三级考核体现政府主导的先天优势

台州市“四好农村路”市县乡三级考核体系是交通运输部农村公路改革试点内容,是全省最早列入政府考核的地市,也是台州高质量推进“四好农村路”的工作最强动力。

以“六个一点”模式,灵活破解资金筹措难问题


二、完善的建设体系体现部门推进的强大攻势

台州市是全省第一完成市级《美丽公路建设规划》和《“四好农村路”建设规划》的地市,也是唯一“四好办”交通局直属专职办公的地市,更是全省“四好农村路”推进最有力的地市。

营造良好建设氛围,全市专职人员达到65人。


三、“富养”和“穷养”模式实现有路必养

因地制宜,培育了农村公路“富养”模式和“穷养”模式。

“富养”模式:温岭市

▲建立以公共财政投入为主长期稳定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资金渠道,实行专户存储、专项核算、专款专用。


“穷养”模式:天台县、三门县

▲搭建“四好农村路”+乡贤、+党员、+群团平台,通过授予农村公路“命名权”、“广告权”、“认养权”,树立“四好牌”,纳入公路志等形式,引导全社会力量参与“四好农村路”建设。

四、“五网合一”管养平台实现养必到位

搭建公路养护智慧化管理平台,应用“五网合一”监管体系(即客车巡检网、司机辅助网、群众监督网、视频监控网和日常巡查网),构建反应迅速、执行高效的路况监控、路情反馈与路情处治的公路养护监管闭环。

五、“极简公路”理念实现看得美、养得起、留得住、管得牢

编制《美丽公路建设指引》、《美丽乡村路建设技术口袋书》

等一系列行业指导用书,打造极简农村路示范样板区。

独创特色鲜明、内容丰富的 “四好农村路”和美丽公路建设论坛,打造“学习型队伍”。


2020年9月,台州市与温岭市分别入选“全国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试点地区”。

下阶段,我们将以此为契机,继续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着力提升农村交通服务、品质和效率,更好地为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提供支撑,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向往。

示范引领顶层设计,天台寒山和合环线获评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