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 > 提案信息 > 人大提案
台州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椒第22号建议答复的函
信息来源:台州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2020-08-31 14:58 浏览次数:

杨亦吉、叶荣军、 郑达、 陈志明、应再正、叶习义、牟永华等7位代表:

你们在台州市第五届人大第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道路超限超载车辆治理的建议》(椒第22号)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随着“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持续推进,农村公路路容路貌得到显著提升,也促进了沿线村镇经济的快速发展。当前日益增多的超限超载运输行为,给农村公路带来较大的安全隐患,为遏制超限超载运输带来的危害,维护来之不易的成果,我市各级交通主管部门按照“政府主导、部门配合、源头控制、综合治理”的治超工作原则,从“宣传、源头、执法、处罚”等方面入手,持续加大农村公路治超力度,始终保持强有力的治超工作态势。今后我市将从以下方面加强农村公路治超工作:

一、开展多渠道宣传。结合每年5月路政宣传月、“5.26”爱路日等活动,加大宣传力度,利用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各级媒体多渠道、全方位、多形式的宣传,不断营造良好的治超氛围。针对农村公路个体运输业户的特点,我市将充分发挥移动媒体功效,利用微信公众号、网络直播平台等新兴手段,打造“互联网+路政宣传”新模式,逐步提高广大群众及驾驶员的限载运输意识,赢取社会各界的理解与支持。

二、强化源头治理。一是充分发挥路政、运政、交警联动治超机制,加强货物运输源头监管,如加大对农村工程项目、群众建房中使用较多的水泥、砂石料等原材料供应方进出车辆的管理,把违规超限超载运输行为消灭在源头。二是完善农村公路标志标线设施。自收到建议后,椒江路政部门立即组织人员对辖区内农村公路限载标志进行梳理排查,进一步完善前湖路等农村公路限速、限载及禁行标志的设置。三是加强隐患排查治理。进一步提升农村公路临水临崖路段安全防护设施,加大桥梁、隧道检测力度,依托已有的公路安全隐患数据库,对东水线、前湖线等安全隐患点进行集中整治,保障道路的安全畅通。

三、推进多途径治超。一是定期开展专项治理。针对农村公路超限超载较为严重的路段,充分发挥路警联动机制,定期开展专项治理,通过加大午间、夜间巡查力度和频率,进一步提高超限超载查处率。二是采取静态检测与流动稽查相结合方式。配备流动巡查车辆,扩大稽查范围,重点查处绕行农村公路的超限超载车辆,一经发现,采取就地卸货。三是推进农村公路治超点的建立。进一步完善农村公路治超点布局,强化与现有治超管理站联动,针对发现的超限超载车辆,一律移送治超站处理。

四、联合多部门惩戒。一是开展信用治超。根据2018年印发《关于建立严重违法失信超限超载运输车辆相关责任主体联合惩戒工作机制的通知》(台交〔2018〕64号)精神,联合发改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违法失信超限超载运输行为相关责任主体,将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由法院向有关部门推送,限制其高消费行为。二是联合运管部门联合惩戒。全面落实“一超四罚”,由路政部门定期将处罚信息抄告车辆所在地道路运输管理机构,由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对违法货运车辆,货运车辆,驾驶人,道路运输企业和货运场所经营者进行相应处罚。

总体来说,我市超限车辆治理处于可控状态,下阶段,我市路政执法部门将在上级部门的统一部署下,联合其他执法机构加大对农村公路超限车辆治理力度,进一步降低农村公路运输车辆超限率,确保政府民生实事工程落到实处。

感谢你对我市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台州市交通运输局      联系人:梁云

联系电话:0576-88552267         邮编:318000

台州市交通运输局

2020年8月27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