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 > 提案信息 > 人大提案
台州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三第1号建议答复的函
信息来源:台州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2020-08-31 14:50 浏览次数:

吴其褒、胡真金、付斌、杨加华、张学炉、郑敏芝、项修波、孙志俊等八位代表:

你们在台州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甬台温高速至沿海高速三门联络线工程建设的建议》(三第1号)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项目概况

甬台温高速至沿海高速三门联络线起点为珠岙镇上胡村附近,与甬台温高速公路设枢纽互通连接,穿过石马隧道与观音尖隧道,跨亭旁溪,设亭旁互通与74省道三门城区过境段相接,路线在悬渚村南侧下穿甬台温铁路桥梁段,再穿畚箕斗隧道后从孙家村北侧山边通过,经大明寺水库北侧穿过大明寺隧道,设园里互通与规划S203省道连接,路线再穿过马面山隧道、马向山隧道和茶叶山隧道后,经海珠塘水库南侧,穿过南丰村,终点位于健跳镇附近,与沿海高速相接。路线里程全长28.831公里,同步建设连接线4.845公里(其中园里互通连接线约2.340公里,健跳枢纽连接线约2.505公里)。主线按交通运输部颁《公路工程技术标准》(JTG B01-2014)中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26.0米;园里互通和健跳枢纽连接线均采用一级公路标准,双向四车道,设计车速8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24.5米。项目核定概算为67.81亿元,施工工期为36个月。由于国家有关政府债务管控政策调整,该项目原有融资计划无法实施,尝试探索“项目+资源”开发模式。

其头山建筑石料矿改扩建项目位于三门县健跳镇西渡村,经地质勘查,矿区面积1007566m2 ,矿山资源储量为5707.2 万 m3(14268 万吨)。开采出的产品包括不同规格的碎石和机制砂,项目达产年将实现总开采规模1450 万吨/年,开采年限 10 年。

二、目前进度

本项目得到省市县三级政府的高度重视。2019年11月8日,袁家军省长赴三门调研,听取“项目+资源”的建设模式汇报后,明确在三门联络线项目采用该模式先行先试。之后,省政府办公厅及时将工作事项进行任务分解,并对探索矿产资源与项目建设联合开发等事项多次与部门进行沟通协调,形成汇总意见和建议。冯飞常务副省长、高兴夫副省长、陈奕君副省长分别作出批示或到实地调研,要求深入研究、积极探索。2020年5月27日,刘小涛副省长带领省发改、省自然资源厅、省交通运输厅等部门到三门召开项目汇报会,听取省市县三级对该项目改革投融资方式和招投标方式的意见。省发改委、省自然资源厅、省交通运输厅三个部门表态大力支持项目改革,基本同意该项目招投标采取统一方案、统一平台、统一主体、统一监管的方式以及政府性项目转为经营性项目。另外,林先华副市长先后五次赴三门调研项目推进情况,现场服务并指导解决问题。

三门当地政府已将“加快推进两高三门联络线建设”列为2020年县领导班子领衔攻坚的“十大要事”之一,专门成立甬台温高速至沿海高速三门联络线项目改革与建设指挥部,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统筹推进项目建设,并抽调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组建工作专班,进行集中办公。

我局高度重视三门联络线推进进度,力促其尽快开工建设。目前,该项目在省市各级相关部门的支持及当地政府的努力下,以“项目+资源”联合开发模式已经取得了较大进展:

(一)项目前置批复方面:完成施工图批复等所有前期工作,项目特许经营实施方案初稿已经编制完成,土地报批、政策处理准备工作已经开展,确保投资人中标后,施工单位迅速进场施工。

(二)其头山建筑石料矿改扩建项目:明确采用老矿改扩建方式设矿,目前县矿产资源规划调整市政府已批复,其头山矿项目可研备案,出让方案初稿编制完成,政策处理公示已结束。

(三)业主方面:7月17日,台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同意甬台温高速公路至沿海高速公路三门联络线项目性质转变的批复》(台政函〔2020〕45 号)文件批复同意将本项目性质转为经营性模式。我局以此为依据,于7月20日发文上报省交通运输厅要求其向省发改委转报,调整三门联络线的项目性质、投融资模式和项目实施单位,目前尚未批复。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我局将加大工作力度,全力推进,以完成项目招标为首要目标。目前,联合招标方案已通过市、县两级政府常务会议,省政府已组织讨论,初步同意项目加资源意见。本项目计划在8月底发布联合招标公告,力争11月底开工建设。

待项目顺利开工后,我局将加强项目的质量、安全、进度管理,确保三门联络线按时建成通车。该项目建成后,将在强化台州北部东西向区域交通联系、构筑快速便捷的三门湾湾区疏港综合交通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

感谢你们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台州市交通运输局    联系人:梁  云

联系电话:88552235            邮  编:318000

台州市交通运输局

2020年8月20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