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 > 年度计划
2020年台州交通年度工作
信息来源:台州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2020-06-05 19:48 浏览次数:

2020年,台州交通将继续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交通强国”宏伟目标,紧扣省厅和市委市政府各项部署,保持定力、提振信心,着力推进一大批综合交通项目建设,加快运输转型升级,争创工程品质一流,为打造综合交通强市奠定更坚实的基础。经初步匡算,2019年全市预计完成综合交通投资280亿元,其中公路103亿元,铁路167亿元,水运8亿元,机场2亿元。重点工作及落实举措如下:

(一)继续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全力保持投资高位。一是建成完工10个项目。力争金台铁路、杭绍台高速公路台州段、路泽太高架、台金高速公路东延台州市区连接线工程、104国道黄岩头陀至院桥公路、228国道三门园里至宁海一市段公路三门段、104国道温岭塘岭至吕岙公路工程、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温岭新河至伍佰屿公路和82省道复线黄岩马鞍山至后洋段公路等项目建成通车。二是开工建设3个项目。力争甬台温高速公路温岭联络线、三门联络线及351国道仙居界岭头至桐桥段改建工程等项目开工建设。三是加快续建16个项目。加快推进现代大道、104国道临海江南至尤溪公路工程、余姚至温岭公路临海汇溪至沿江段改建工程、余姚至温岭公路黄岩北城至温岭泽国段、路桥肖王至洋屿高架桥工程、台州机场改扩建工程等在建项目,同时紧盯杭绍台铁路、杭温高铁、温玉铁路、市域城际铁路S1线等4个铁路项目进度,以满负荷生产全力扩大有效投资。四是统筹推进33个前期项目。继续推进甬台温高速拓宽工程、路桥机场专用道路、鄞州至玉环公路溪口至章安段、嘉善至永嘉公路天台段等31个公路项目和沿海高铁、市域铁路S2线一期工程前期工作。五是加快编制综合交通中长期及“十四五”发展规划。深入贯彻《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紧密结合台州实际,加强与省厅的汇报沟通,计划上半年完成《台州市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征求意见及修订,下半年上报台州市政府批复和发布。同时推进《台州市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2021-2050年)》尽快形成报批稿,争取年内报请市政府批准实施。

(二)狠抓品质不动摇,聚合亮点创品牌。打好公路项目“品质工程”升级战,打造省内乃至国内“品质工程创建示范区”。以沿海高速项目为重点,根据品质工程创建方案和指标逐一对照落实,力争获得交通运输部“品质示范工程”和全省“钱江杯”优质工程。同时强化示范引领,挖掘辖区内1-3个交通品质工程示范项目,如温岭联络线、路泽太高架等,分专题召开临建品质示范、钢结构工艺示范等现场会,推动台州交通品质工程建设覆盖更多项目、更多环节。

(三)高水平建设“四好农村路”,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一是全力争创国家级示范县。围绕这一目标,将以“八个全面”为思路抓好“四好农村路”建设,即全面营造建设氛围,全面打响建设品牌,全面创新措施载体,全面完成工程建设,全面打赢美丽公路“长美长新”保卫战,全面提升农村公路运营质量和效率,全面探索实践多模式农村公路养护体系,全面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二是全面做强国家级示范点。立足天台县国家级示范点,按照“一个目标、两个机制、三个措施”的形式重点推进。“一个目标”即增强乡镇的主体责任履职能力,从被动养护向主动养护转变;“两个机制”即建立常态化考核机制、养护资金差异化奖励管理机制;“三个措施”资金渠道化、人员固定化、养护分类化。三是加大农村公路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建设通自然村公路及断头路100公里,提升改造低等级公路300公里,实施路面维修580公里、病危桥隧改造修复20座,建成普通公路服务站41个,全面完成美丽经济交通走廊建设任务,进一步完善农村公路布局。

(四)坚持为民发展理念,提升城乡公交服务品质。一是深入实施全域公交发展三年行动,到2020年底各县(市、区)中心城区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100%,移动支付覆盖率达到100%。继续推进市区到毗邻县市重点乡镇的跨区域公交开通,探索建立资源整合、合作共赢、群众受益的城际公交运营模式。新增优化公交线网布局,新建改造港湾式停靠站450个以上,优先推进建制村口和城市主干道、国省道的港湾式停靠站建设。因地制宜发展乡镇微公交,满足农村群众出行需求。二是深化公交专项规划编制,研究市区中运量公交系统建设和快速公交(BRT)方案,推进市区融合发展,提高公交吸引力。对接铁路中心站、新机场和市域铁路S1线建设,研究综合交通枢纽集疏运和轨道交通无缝换乘的常规公交衔接方案。谋划市域快速客运通道,实现各地中心城区间快速通达、公交化运营。三是开展市区公交成本规制,会同财政部门建立市区公交成本规制和购买服务、服务质量考核等配套机制,促进公交优先可持续发展。

(五)以发展多式联运为导向,加快构建高效物流。一是加快推进台州湾区公铁水多式联运国家级示范工程,推进以头门新区、临海东物流园区为主的区域性多式联运枢纽建设。配合相关部门推进台金铁路及头门港支线建设,实现公铁水联运无缝对接。二是加强物流园区建设管理,支持和争取传化洲锽公路港、银轮普天物流园等重点物流园区项目列入交通运输部货运枢纽补贴。引导“低小散”物流企业进园区,开展物流园区标准化推广应用,提高规范化管理水平。三是深化城市物流配送体系建设,依托城市绿色货运配送国家级示范工程,建设“集约、高效、绿色、智能”的城市货运服务体系。

(六)保持安全维稳高压态势,确保行业形势稳定。一是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抓“两客一危”车辆智能视频监控推广,其中在临海试点基础上加强省危化品物流管控平台应用。强化汽车租赁管理,健全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大客车从事汽车租赁行为。二是推进公路桥隧安全隐患排查和治超执法,继续坚持桥梁预防性养护和专业化托管相结合,推进“普桥普养”和“特桥特养”工作。加大部门联动治超,确保全市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公路超限率分别降至0.5%和2%以下。三是提升交通应急保障能力。加快浙东应急保障基地建设,争取2020年上半年完成二期项目,努力建设成为全省先进样板。加快推进市县两级应急保障设备库房建设,基本完成各县(市、区)应急储备点的布点规划。四是加强施工安全风险管理,在抓好工程安全生产基础性工作的同时,依托品质工程标准化创建,完善工程项目制度化、机械化施工管理。

(七)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全面锻造交通铁军。一是在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上再动脑筋。以“数字交通”建设推动政务服务数字化变革,强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应用,在“交保连通”基础上开发全市通办系统,构建一体联动的线上线下政务服务体系,为实现“全省通办”及“长三角通办”打牢基础。二是在队伍建设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化“一‘路’跟党走”品牌、“一‘路’清风行”活动,以行业党建联盟化、学习教育多元化、组织建设规范化、志愿服务专业化、作风建设常态化、风险防控长效化的“六化机制”建设为抓手,推动交通党建更高质量发展。

总之,尽管明年面临多方面压力和困难,台州交通将在省交通运输厅的坚强领导下,抢抓机遇、攻坚克难,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作风担当历史使命,决战决胜“十三五”收官,努力建设综合交通强市,为台州跻身全省第二方阵前列、奋力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