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 > 年度计划
2019年台州交通年度工作
信息来源:台州交通 发布日期:2019-05-07 16:33 浏览次数: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 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台州撤地设市 25 周年。站位新起点,我们必须深刻把握中央、省市的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主基调,以“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为主线,以现代化湾区建设统领台州高质量发展,在落实上狠下功夫,始终保持交通大发展态势,为全面推进“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和“新时代美丽台州建设”贡献智慧与力量。

(一)聚焦现代化湾区建设,构建战略大通道。

紧扣湾区大通道建设,打造高水平互联互通的交通设施网络。放大对外通道建设格局,着力提升南北、东西和西北三大交通走廊的层次,加快推进沪嘉甬高铁南延前期工作,加快杭绍台高铁、台金铁路等工程建设,积极融入长三角和杭甬温都市圈,切实服务“大湾区”建设和甬台温临港产业带建设,不断提升沿海港口的开放水平。同时,要按照全市“一体化”思路,深化中环、外环等城市路网研究,全力打造环环相扣的市域通行快速走廊,构建1小时市域交通圈和1小时通达杭甬温都市区交通圈。要立足湾区集疏运体系建设,推进两大交通枢纽建设,即定位“城市客厅”的台州中心综合枢纽站,打造多功能一体的高铁新城;以及定位浙东中型国际化空港的台州机场,推动临空经济区布局成型。要推进湾区智慧化交通建设,全力配合省交通运输厅建设智能交通信息网络,推进综合交通大数据应用服务。通过这些项目的建设,确保未来五到十年,以湾区为核心的综合交通网络集中成型。

(二)聚焦“两抓年”活动,保持投资高位运行。

按照今年10%的投资增速目标,我们需要完成综合交通投资308亿元,市综合交通改革与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已就各地、各平台投资任务作了分解。今年温岭任务最重,全年交通投资目标72亿元,临海55亿元,椒江、路桥也都在40亿元以上,是主战场。其他县(市、区)和市级平台也务必紧盯项目,抓好进度,坚决落实。目前,从项目建设期完成投资情况来看,市域铁路S1线一期、金台铁路、台金高速东延市区连接线、现代大道等项目累计完成投资滞后于工期计划。杭绍台铁路未能及时掀起施工高潮,特别是高铁中心站区块建设滞后。杭温铁路仅为节点开工,未能全面铺开。作为内环放射线之一的余姚至温岭公路黄岩段支线和路桥段工程还未全面开工建设。这些项目的投资还都无法有效转化为形象进度。各地各单位要全面落实“两抓年”活动,要对照考核目标逐一制定推进计划,挂图作战,细化节点,落实专班,尽快完成用地审批、政策处理等工作,全面掀起施工高潮。

(三)聚焦“四好农村路”建设,打造全省示范。

去年交通部公路局领导充分肯定我市“四好农村路”建设,并亲临台州指导。各地要牢牢把握当前“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有利时机,以三年行动计划为统领,全力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1-2个、“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11个。今年要投资30亿元完成通村公路及断头路150公里、通乡镇景区公路50公里、拓宽改造500公里、路面维修530公里、安全设施570公里、危桥隧改造20座,并建成普通公路服务站45座。各县(市、区)要结合当地自然条件和人文环境,建设“县县有品牌”的特色农村公路网络。

(四)聚焦“三服务”活动,加快民生实事落地。

夺取全域公交发展阶段性胜利。玉环、仙居要加快实施城乡客运公交化改造,确保在今年9月底前全面实现县域范围内城乡出行均等化服务。市交通运输局要加快研究毗邻县(市、区)客运公交化政策,建立长效机制。要推动城市公交向更高水平发展,实现各县(市、区)中心城区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98%以上,全市公交移动支付覆盖率达到60%以上。

深入推动交通物流降本增效。以运输结构调整和交通物流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全面开展物流整治行动,加大物流园区及货运公共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推进公路运输向水路运输转移,今年要确保水路年货运量提升55万吨以上。临海市要全力推进头门港公铁水多式联运国家级示范项目,临海东铁路物流中心和头门新区铁路物流中心要确保在6月底前开工建设。

加快推动绿色发展。加快公交场站、天然气加气站、充电桩、智能化公交电子站牌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广天然气城市公交车、插电式油电混合车辆、纯电动车辆,优化公交线网,加强公交智能调度系统应用,推动公共交通有效衔接和优惠换乘,通过差异化停车收费提高公共车位周转率,鼓励绿色出行。积极推广节能技术应用,加大对重点工程建设和养护项目的节能监管,加快绿色发展步伐。努力调整运力结构与用能结构,积极开展道路运输行业节能减排工作,健全绿色交通管理。加大宣传力度,提高节能减排意识,倡导文明出行。

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今年要依托在交通电子证照、“一证通办”等方面取得的突破,继续围绕简政放权、便民利民,延伸道路运输数字化证件项目,积极对接浙江政务网“浙里办”应用,逐步实现从“掌上办事”向“掌上审批”转变。要借助信息化手段,在道路运输领域集成大数据并向全市各主要乡镇延伸,努力实现从“一证通办”向“全城通办”转型。要继续开展港航企业“诚信立办”、“全市通办”、无休日预约等特色服务,特别是要全面推进全程电子化办理,完善省港航综合与服务平台、一窗平台数据对接,实现数据共享,形成港航服务新模式。

(五)聚焦全面从严治党,锻造交通铁军。

践行安全理念,锻造一支管理一流的铁军。要牢固树立安全底线意识和红线意识,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时期节点,加强维稳信息收集和不稳定因素的监测分析研判,切实抓好维稳安保,深化“平安交通”创建。同时,要在工程建设领域加强施工及设施安全风险管理,抓好安全生产基础性工作,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继续保持零责任事故记录。要在道路管养领域开展桥梁防护、边坡治理等各类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治理,通过差别化管理,确保行业整体形势安全平稳。要在交通运输领域结合铁路运输、公路运输、渡口运输和港航运输的特点,针对“两客一危”、公交车行驶安全、四类重点船舶、码头治理等建立健全安全督查和问题整改机制,持续减少安全生产事故总量,确保安全形势可控。

弘扬工匠精神,锻造一支素质过硬的铁军。积极弘扬工匠精神,以重点工程建设立功竞赛为载体,打好公路项目“品质工程”升级战。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沿海高速在技术、设备创新及“三微改”等方面的好经验,在各大工程项目中复制嫁接,全面提升我市交通工程建设管理综合水平;要开展多种形式的技能比武、工艺创新和技术革新,充分激发一线员工和班组的“工匠精神”与创业创新热情,推动工程品质和项目管理再上新台阶。

着力要素破解,锻造一支忠诚担当的铁军。面对要素制约,各级各部门要以“绝不掉链、绝不掉队、绝不掉色”的“三不”精神,和“不推诿、不回避、不绕道”的“三不”姿态,迎难而上,争当排头兵。面对土地要素制约,各地各部门要依托攻坚专项行动主动作为,将各项用地报批前期工作推进到最前位,确保第一时间把握政策调整契机推动项目落地,将时序延搁降至最小范围。要加快探索TOD等模式进行土地综合开发,进一步发挥市场在优化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面对资金困境,要拓宽思路、细致谋划重大项目资金拼盘方案,充分运用政府专项债券筹集资金,最大限度争取对交通建设的倾斜和支持。面对工程进度慢和政策处理难问题,要继续运用挂图会战,细分投资目标到建设单位和施工班组,明确节点要求,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确保各节点进度按计划有序完成甚至超额完成。

改革潮起,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2019年,全市交通人将以饱满的热情和充分的干劲,投入交通强市和现代化湾区建设,苦干实干、奋力拼搏,为台州高质量发展贡献交通力量,为全省综合交通“三区”建设贡献台州力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