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 > 年度总结
2018台州年交通工作总结
信息来源:台州交通 发布日期:2019-05-07 16:26 浏览次数:

2018年,台州交通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积极应对严峻形势,通过立功竞赛、挂图会战、百日会战等方式奋力推进各项工作。

一、2018年交通运输主要工作

2018年,对台州综合交通来说,困难和挑战都是前所未有。面对严峻形势,全市上下不畏艰、不避难,勠力同心、砥砺奋进,不仅高质量完成省市工作任务,同时,多项工作创出亮点、干出特色、走在前列,得到交通部和省领导的高度肯定,在严冬中奏响了蓬勃奋发的迎春曲。

(一)力排万难,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一是项目投资再创历史新高。全市完成综合交通固定资产投资279.7亿元,完成省定计划(202亿元)的138.5%,于不利形势下再创历史新高,列全省第4位。其中,铁路轨道建设投资87.3亿元;公路水运及场站建设投资172.3亿元。“十三五”以来全市累计完成交通投资722.1亿元,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1100亿元)的66%,计划完成率居全省第4位。二是高速公路总里程跃居全省第三。春节前建成并开通了沿海高速、台金东延二期等项目,全市高速通车里程达到446公里,高速总里程从全省第十跃居全省第三。三是多项综合交通重大工程取得实质性进展。去年,全市综合交通以开战即决战、决战要决胜的姿态,依托挂图会战、百日会战、立功竞赛等载体,扎实推进综合交通项目83个,创历史新高。铁路方面:杭绍台高铁全线开工,台州段政策处理完成90%以上。杭温高铁、杭绍台高铁温岭至玉环段先期段实现开工建设。金台城际铁路成功列入《浙江省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市域S1线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6.4亿元。公路方面:标志性工程沿海高速建成通车,台州实现县县通高速。351国道(83省道)杜桥至白沙段工程、228国道(81省道)温岭段改建工程等10多个重大项目建成通车,杭绍台高速、路泽太高架等一批在建项目有力推进,干线路网密度大幅增加,全市共新增高速里程149.1公里,国省道里程61公里,县乡道里程59.3公里。港航水运方面:头门港区一期码头滚装改造工程顺利完工,二期码头工程正在稳步推进。浙江物产港洲石化3000吨级成品油码头等4个码头建成完工。灵江建闸引水扩排工程已通过航评专家评审。机场方面:机场改扩建项目已经顺利签订军地协议草案,完成可研评审工作。同时全力攻坚土地预审工作,成为去年全省首个通过用地预审论证的机场项目。

(二)精准施策,道路运输实现高质量发展。一是城乡客运公交化改造提前完成。制定出台《全域公交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和《市区城乡客运公交化改造方案》,于9月底全面完成区际城乡客运的公交化改造,实现三区全域公交一体化,圆满完成市委有关市区融合发展任务。临海、温岭、天台和三门攻坚克难,投资5亿多元,提前一年完成改造任务,实现城乡居民均等化出行服务。二是交通物流转型升级全面启动。制定出台《交通物流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加大对交通物流业发展的政策倾斜和支持。在路桥召开全市交通物流转型升级工作现场会,引导全市小微物流企业向物流园区集聚、整合、提升,形成高质量集约化发展态势。头门港公铁水多式联运示范项目被列为国家级示范项目。大陈航运集聚区成功吸引9家航运企业回归,运力规模达125.2万载重吨。三是出租汽车新旧业态实现融合平稳发展。开展“百日整治”专项行动,查处案件数居全省第2,滴滴等主要网约车平台在我市注册纳管。四是交通治堵成效明显。将治堵项目纳入民生实事,主城区新建停车位13561个,全市核心城区新增公共停车位4196个,新增绿道152.7公里,城市“交通健康指数”在全国主要城市中排名第3位。五是探索推进驾培“三化”建设。探索驾培园区化、规范化、标准化新路,落地运营全省首个经营性综合驾培园区。六是客运出行进一步改善。新增三门至上海虹桥、台州至杭州东(G7475/G7476次、G7569/G7570次)3对始发终到动车,有效缓解群众出行难问题。顺利开通路桥白沙至大陈岛新航线,有力带动周边区块“扬帆出海”。

(三)高位对标,多项工作实现全省全国领跑。 一是项目报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针对受永农政策影响的20个项目,年初即在全市开展土地报批百日攻坚专项行动。通过这一举措,8月初部分项目用地审批放开后,全省通过自然资源部部长会议的8个项目中,台州占到5个,为2019年迅速开工争取了主动权和提前量,整体进度走在全省前列。这一做法得到省交通运输厅主要领导充分肯定。二是“四好农村路”建设保持全省领先。在全省实现动员部署、规划编制“两个率先”。在建设上编制全省首例规范指引,在管理上实行三级路长体系,在资金保障上建立“六个一点”机制,在养护上开展四大专项行动,在运营上主抓城乡客运公交化改造和农村物流网点建设,相关做法得到交通运输部公路局领导和高兴夫副省长的充分肯定。三是交通“最多跑一次”改革成为全国全省行业样板。推进交通政务服务数字化变革,推动我市成为全国首个实现道路运输证件数字化、交通电子身份认证的城市;营运车自助年审工作被国家交通运输部作为典型向全国推广。打破原有办证的区域限制,在全市范围推出水路运输企业“诚信立办”和水路运输“全市通办”业务,两项举措获得浙江“最多跑一次”突破奖。四是机场项目PPP融资在全国先行先试。机场改扩建项目承担打造全国第一个运输机场PPP项目的国家试点任务,并被列入国家民航领域鼓励民间投资《项目清单》。

(四)狠抓严管,品质交通和平安交通建设实现“双丰收”。一是“品质工程”建设从“盆景”向“风景”转化。在全力推进项目进度的同时,始终坚持“过程最透明、控制最严格、品质最优秀”标准,在在建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以及规模较大的农村公路等工程领域全面推广沿海高速“品质工程”建设经验,有力推动我市交通重大项目高质量、高效率、高水平建设。二是安全生产实现零事故。去年,全市交通工程安全生产实现零事故,全市港口、渡口渡运和水运工程无等级事故发生,运输安全稳控率大幅上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