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 > 领导讲话
在“两客一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动员部署会议上的讲话(陆善福)2019-4-1
信息来源:台州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2019-04-10 15:14 浏览次数:

同志们:

市局决定今天召开这次会议,目的是传达中央、省市领导重要指示精神,深刻吸取江苏响水“3.21”化学储罐爆炸、湖南长张高速“3.22”客车燃烧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动员部署全市“两客一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坚决防范和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刚才,才彪局长对本次行动作了全面的部署讲话,讲话就是发令枪,行动就是集结号,全市交通运输系统要迅速行动起来,坚决打赢打好这场攻坚战。下面,我再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3月25日晚,冯飞常务副省长在全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讲话中指出,安全生产事关保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安居乐业。全省上下要深刻吸取教训,把防范发生重特大事故摆在极其重要的位置,推进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全省要紧盯重大风险,立即开展行动,全力打好危化品安全整治攻坚战,迅速开展物流危险化学品检查整治,开展危险货物运输企业安全风险评估。3月23日,张晓强市长在市政府第43次常务会议上指出要坚持全面彻底,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做到全市警示、全面部署、全方位检查、全线督查,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要采取铁的措施,彻底整治各类隐患,严格落实重大隐患排查日志制度、报告制度和举一反三制度,实施挂牌销号,切实做到整改责任、措施、资金、限期、应急预案五落实五到位,确保所有重大安全风险隐患可控和有效治理。要狠抓责任落实,进一步强化属地监管责任、部门行业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形成共抓安全生产的强大合力。

去年以来,我市道路运输行业接连发生客车侧翻事故和人员伤亡事故,充分暴露出安全生产工作还存在很多问题和薄弱环节,特别是一些地方、企业安全生产理念不到位,企业和有关人员安全生产措施不到位。前阶段,我们组织对三起客车侧翻事故进行了关联调查,发现客运企业存在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定、“以包代管”、动态监控制度执行不力、驾驶员的安全驾驶规范意识淡薄等六方面突出的共性问题,会后,市局要对三起客车侧翻事故的调查报告予以全市通报,各单位要按照别人犯过的错误争取不犯,自己犯过的错误坚决不再重犯的要求,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及时整改事故暴露出的问题。

同志们,“两客一危”历来是重点监管行业,涉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我们今天每一位参会人员的政治安全、法律安全。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运输企业负责人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市领导重要指示精神,以此次行动为契机,特别要对照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短板弱项,切实提高站位,不搞形式、不走过场,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底线思维,一刻都不能放松、一丝都不能懈怠,确保“两客一危”行业安全稳定。

二、强化担当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关键在于责任落实,克服形式主义,做好检查的示范样板。抓好两个层面,一是全市交通运输系统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健全行业管理部门安全监管责任,明晰责任,认真履职,主要领导要亲自组织领导、督导落实,分管领导要各司其职、靠前指挥,要抽调单位骨干下沉基层,充实一线,做好安全保障,确保责任落实到位。二是要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抓实企业主要负责人的安全生产第一责任,构建企业安全生产责任链条,督促企业健全安全生产管理机制,落实人员培训教育制度,确保企业安全生产经费投入,保障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有效运行。指导企业采用新技术、新手段管控安全生产,杜绝“三违”行为。要严格落实岗位责任,下大力气解决执行力层层递减的问题,切实将工作的重心放在基层,把各项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岗位和人头,规范到具体工作行为,强化安全工作责任考核,完善奖惩制度,对认真履责的要激励,对失职渎职的要问责,建立连环安全责任追查机制。安全员对驾驶员等一线人员违规、违章操作,应该发现、应该纠正、应该处理而没有落实,被分管领导查到的,安全员与一线人员一并处罚。以此类推,被上一级查到的问题,下面所有涉及人员都要被追究责任,确保把责任压实。要把本次行动成效作为市局对县(市、区)年度考核和安全生产专项考核的重要任务来抓,各县(市、区)也要把“两客一危”整治作为一项年度中心任务来抓,通过专项整治,有效管控重大风险、切实消除重大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实现责任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下降30%以上,促进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三、大抓落实全面开展百日整治行动。今天会议结束后,“两客一危”全体企业要迅速开展自查自纠,查找安全隐患,堵塞安全漏洞,全面排查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和关键环节,并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及时上报管理部门。各专项整治组、各县(市、区)交通运输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在各企业自查基础上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针对事故暴露出的突出问题和安全生产排查发现的隐患形成问题清单,迅速制定整改方案,抓好各项整改措施落实,对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严格实行挂牌督办,做到整改“五落实”。抽调业务能力强的做好示范,要针对隐患排查和整改情况集中通报一批问题单位和企业,挂牌督办一批重大事故隐患,停业整顿一批不满足要求企业,曝光一批严重违法行为。盯紧盯牢整改效果,对事故隐患整改不力的,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这里我要特别强调,本次行动要动真碰硬,严格执法。所有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都是血的教训换来的,对不法行为的宽容就是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不负责任,就是失职和渎职,必须狠下心来,铁面无私。按照本次“两客一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措施二十条和其他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各专项整治组、各县(市、区)交通运输部门要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等手段,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依法从严从重查处,达到查处一批、教育一批、警示一批的效果,大力提高安全监管执法效能和违法违规代价,维护良好的运输安全生产环境。

在抓好“两客一危”安全生产的同时,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对工程建设以及其他方面的安全生产,按照年度安全生产会议要求,一并抓好督查和落实。同志们,安全生产重于泰山,当前正处于机构改革的关键时期和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时期,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以安全生产人人有责的精神迅速行动,狠抓落实,坚决防范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全力保障“两客一危”行业安全稳定,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我就讲这些,谢谢!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