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 > 领导讲话
“两客一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行动部署讲话(陈才彪)2019-4-1
信息来源:台州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2019-04-10 15:12 浏览次数:

各位领导、同志们:

根据会议安排,下面由我就全市开展“两客一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行动,突出六个方面,进行具体说明和部署。

一、突出本次行动的总体目标和要求

为贯彻落实全市综合交通大会关于建立健全“两客一危”安全督查和问题整改机制,持续减少安全生产事故总量的要求,深刻吸取全国各类道路交通安全事故教训,开展本次行动。这次行动既是改变企业安全生产隐患普遍、“重利润轻安全”的现状,抑制近年来我市涉及“两客一危”安全事故苗头上升的需要,更是进一步为全市人民群众创造一个安全放心运输环境的需要。

本次行动以“查隐患、降事故、保安全”为目标,目的是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建立安全风险点防控机制,切实增强道路运输安全生产治理能力,着力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通过专项整治,有效管控重大风险、切实消除重大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实现责任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下降30%以上的目标,促进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突出组织领导和明确分工

为强化工作统筹,确保本次专项整治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市局成立了市“两客一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行动”领导小组,由陆善福局长担任组长,黄新春副局长、阮仁贵党委委员和我担任副组长,成员由市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和市运管局相关分管领导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推进。办公室共设以下八个专项整治工作专班:

第一组是“两客”企业专项整治组,负责牵头开展班线客运、包车(旅游)客运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

第二组是危货企业专项整治组,负责牵头开展危险货物运输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

第三组是“两客一危”从业人员专项整治组,负责牵头开展“两客一危”从业人员安全文明驾驶教育培训专项整治工作。

第四组是“两客一危”车辆技术专项整治组,负责牵头开展“两客一危”车辆技术状况专项整治工作。

第五组是执法稽查专项整治组,负责组织各县(市、区)执法队伍,针对“两客一危”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执法整治行动,形成严管严打态势;配合其他专项整治组依法从重从快处置涉及“两客一危”企业、从业人员、车辆的行政违法行为工作。

第六组是整治宣传组,负责牵头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宣传工作,会同各专项整治组、县(市、区)加强政务信息报送、对外宣传等工作,营造专项整治声势。

第七组是制度台账组,负责牵头建立完善“两客一危”管理制度和台账,会同各专项整治组、县(市、区)针对本次专项行动中发现的问题,研究建立“两客一危”安全管理长效机制,汇总并完善本次行动台账记录。

第八组是综合督办组,负责牵头对各组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督办,通报整治情况,协调各组开展工作。

各县(市、区)要对照市局,相应建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办公室主任的领导机构,并相应建立工作专班,切实加强对“两客一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行动的组织领导。本次百日行动,正值机构改革的关键时期,各地要做到人员落实、经费落实、责任落实,确保专项行动工作的质量,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务求实效。

三、突出时间要求和任务要求

本次专项整治时间从今年4月1日开始,到7月31日结束,为期4个月。行动共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时间从今天开始(4月1日)到4月15日,为安排部署阶段。这一阶段主要任务有:

各(县、市)交通运输部门层面:一要建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专班,尽快制定符合本地实际的行动方案,严格落实各项工作要求和措施;二要分层次召开部署动员会,对所有企业负责人、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广大从业人员进行全面发动,确保自查自纠行动率100%、辖区企业和从业人员行动知晓率100%。同时启动业务培训,组织对从业人员进行法律法规、安全知识、驾驶技能等方面的系统性培训。

“两客一危”企业层面:一要对照本次整治方案要求和相关安全生产标准,从管理制度建设、机构设置、人员培训、车辆状况、运营管控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的自查;二要对自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点,列出整改清单,研究整改方案。三要对发现问题进行分类梳理,80%以上的问题要实现即知即改。对较难一时解决的,要研究整改方案,排出时间表,限时整改;四要及时将自查和整改情况如实上报。企业层面开展自查自纠是本阶段的核心任务,务必要扎实推进,这也是本次行动成功与否之关键。

市级各专项整治组:一要做好整治方案的细化,第一时间排出具体工作时间安排表;二要对县市区整治行动相应工作专班进行具体指导;三要根据各组工作职责,认真分析梳理“两客一危”企业共性的安全生产风险,研究解决方案,列出工作重点,落实破解要素。开展面上情况摸底,掌握具体问题,为下一阶段赴县市区督查和赴企业工作抽查、执法稽查作好相关准备。

第二阶段是全面推进阶段,从4月16日到6月30日,历时两个半月,是本次行动的关键阶段。

企业层面:一要对照第一阶段自查情况,开展整改,确保整改到位;二要做到常抓不懈,不断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

县市区交通运输部门:一要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原则,对“两客一危”企业、车辆和人员进行安全检查。一查企业第一阶段任务是否按要求完成,二查企业有无形成问题清单,三查有没有存在走过场情况,即安排的整改时间表是否合理,问题清单外的问题是否仍有较多存在等;二要督促企业开展问题整改,列单销号,6月底前实现整改。三要对自查不到位、企业中存在却视而不见的突出问题进行处罚;并进行回头看,对已处罚但未整改的问题,从重处罚,确保整改到位。

市级各专项整治组:一要按照职责,开展指导和督查工作。为减少对基层的多次重复检查,需要到现场督查的,各组要加强横向衔接,以联合检查组的形式,到县市区开展督查。督查重点一是检查县市区有没有对企业开展检查,整改清单落实情况如何?二查县市区处罚有没有到位?有没有走过场?三入企业检查。市级各专项整治组要严格按照双随机原则,根据部署的安全生产要求,抽查若干企业,以解剖麻雀的方式,彻底全面对企业安全生产状况开展独立检查,依照督查情况,并与企业自查、县市区检查情况进行比对,作出评价,视问题轻重,对县市区进行反馈,主要分全面整改、重点领域整改、个别整改等层次提出整改意见。二要推动问题清单的整改落实,各组可以根据掌握的情况,及时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整改通报。同时可以列出市级重点督查重大风险项目清单、重大隐患清单和重点企业名单,开展专项重点督查,确保所有问题清单在6月底前整改到位。

第三阶段时间从7月1日到7月31日,为总结提升阶段。

这一阶段市级各专项整治组、县(市、区)交通运输部门一要认真总结整治工作情况,做好台账记录,同时对各县市区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形成整治闭环。二要对本次行动中暴露出来的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建立全系统“两客一危”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和提出下阶段工作意见建议。三要督促企业制定落实风险管控和隐患整改措施,坚决堵塞安全漏洞,形成长效机制。

四、突出重点整治和有效整治

本次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按照全覆盖的要求,共制定了“两客”运输企业、危货运输企业、“两客一危”从业人员、“两客一危”车辆技术等4个专项整治方案,和执法稽查、宣传2个工作方案作为附件,在文件中明确了各组工作要求,落实了重点任务和相关工作用表,内容涵盖了企业安全生产各要素。当然,各县市区可以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和具体问题,进行适当的修改和扩充,以提高整治成效。

同时我们还专门梳理了存在于企业中突出的问题隐患和容易引发事故的薄弱环节,提出了《“两客一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措施二十条》。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督管理办法》《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管理规定》《浙江省道路运输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中有关条款进行分类梳理,供各地整治执法中参考。各县市区要在行动开始第一阶段动员活动中,将这“二十条”在企业中进行全面深入的宣贯,提醒警示广大“两客一危”企业提前主动整改到位。

五、突出形成科学有效的工作体系

在“两客一危”专项整治过程中,“不能发现问题才是最大问题”,因此,市级各专项整治工作组、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各相关企业要把严查问题当成本次行动的重点内容,只有找的出问题,才能有机会整改问题。

第一要形成整治主体的闭环,确保问题不遗漏。一方面,企业层面加强源头监管,通过“两客一危”企业做好自查自纠工作,不走过场,注重实效,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切实整改,提高企业安全生产水平和从业人员安全意识;第二方面,通过加强县市区交通主管部门的全面有效检查,坚持对企业中存在的“不知、不改”的非法违法行为和重大安全隐患“零容忍”,做到从严监督、从重查处、从快纠错,提高专项整治的打击效果和震慑力。再一方面,通过市里联合检查组的把诊问脉,确保县市区对企业的工作落实到位、处罚到位、整改到位。

第二是要做到检查方式上多轨齐下,使问题无处可遁。要通过加强路面巡查管控,严格执行本次行动中的《执法稽查专项整治方案》,科学布置稽查执法力量,在客运站场、机场码头、火车站、高速出入口及服务区、城乡结合部、主要乡镇等道路运输违章易发高发区域加强打防管控力度,严查各类无证运输行为,打击客运班车不按核定线路站点运行、包车(旅游)客运招揽合同外旅客、危险货物运输车辆不随车携带电子运单以及“两客一危”车辆、人员不符合规定要求等违法违规行为。要通过强化安全管理“技术防范”,强化科技手段作为辅助检查的工具手段,充分利用现有的信息平台,包括运政许可系统、动态监控平台、综合监管系统、客运包车系统、危货监测系统等信息,对各类企业安全生产制度和活动进行梳理排查,分析企业历史数据,发现企业存在问题和安全隐患,针对问题和隐患开展重点检查,提高检查的针对性,做到“有的放矢”,提升检查和处罚效率。要通过强化执法纪律,提升现场检查的实际成效。对专项整治行动中发现的“两客一危”企业及车辆、从业人员违规行为,要做好调查取证工作,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交通运输部相关规章,依法对企业和从业人员给予相应的通报、整改、罚款、停业整顿直至关停等措施;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六、突出整治工作的宣传和引导

各专项整治组各县市区要充分借助各类新闻媒体,发挥舆论导向作用,加大对专项整治百日行动的宣传报道。我们专门制定了《“两客一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宣传方案》,明确了宣传内容和形式,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宣传方案中规定的工作内容,务必完成相关指标要求。

在本次行动中,我们不仅要利用各级各类媒体曝光反面典型,更要注重总结好的经验,营造专项整治行动良好氛围。特别是在行动中,我们要深入挖掘在安全生产方面的先进典型人物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到位的企业,他们可以是某个专业领域的管理专家、技术型人才、平安驾驶标兵、爱岗敬业模范,也可以是乐于助人、见义勇为、作风严谨等好品质的表率。通过发掘典型,大力宣传他们的优秀事迹,以榜样的力量带动整个行业人才队伍的蓬勃向上,扩大社会知晓度,树立行业标杆,弘扬正能量。

以上是我对“两客一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行动的部署,请大家立即行动起来,按照市交通运输局下发的专项整治百日行动文件要求和陆局长待会儿重要讲话精神,不折不扣开展好此次行动,完成各项既定任务,确保取得预期成效。

谢谢大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