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 > 年度总结
2018年度台州市交通运输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信息来源:台州交通 作者:政法处 发布日期:2019-03-25 09:23 浏览次数:


2018年我市交通运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交通运输厅、市政府法制办的业务务指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交通运输全面改革为契机,狠抓交通运输执法队伍法制建设,强化交通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建设,提高交通运输依法行政能力。现将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8年工作情况


(一)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健全和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做好规范性文件“立、改、废、释”工作。一是及时清理市政府及本部门印发实施的各类规范性文件。我局按照《关于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台依办〔2018〕4号)文件要求,对由我局起草、实施的9件市政府规范性文件进行认真细致地梳理,上报清理意见建议保留6件,废止3件。同时对2008年以来我局及局属单位印发的20件规范性文件进行了逐一梳理,其中保留10件,废止10件。二是严格按规定对新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开展合法性审查,督促相关业务处室,按照市政府规范性文件制订规范和程序,开展文件制订工作,确保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全年共制定出台部门规范性文件4件。三是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决策制度,开展重大事项决策稳定风险评估,全年无重大决策明显不当或程序不规范造成重大负面影响的情况。


(二)严格落实重大执法决定以及合同合法性审查制度。一是按照市政府相关规定,严格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查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均经本单位或授权单位法制部门合法性审查,实行网上备案,全年备案43件。并依托处罚系统,严格执行行政自由裁量权基准,提升案卷整体质量,抓好落实行政处罚案件的催办工作。二是严格落实合同审查备案制度,组织相关处室及法律顾问等力量,对合同进行内容审核及合法性审查。专门设计《台州市交通运输局合同审批表》对未经局法制部门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的行政合同,局领导不予签发,局办公室不予盖章,全年共对14份合同出具了合法性审查意见书。


(三)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制定全市交通系统行政执法监督工作计划,重点对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行政执法资格管理、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上路执法人员执法行为等六大方面内容,通过组织案卷评查、网上实时检查、交叉检查、明察暗访等形式进行监督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予以通报并督促整改。组织开展全市交通运输系统行政执法评议考核检查,通过自查、互查、督查和案卷集中评查等方式,对市、县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及其直属机构、交通运输基层执法单位进行行政执法评议考核。


(四)做好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大力提升行业依法行政能力,推进政务公开,健全法律顾问制度,预防和化解行业风险。一是按照台州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要求,召开会议对修改相关行政法律文书工作进行专题部署,目前,所有交通行政主管部门的执法文书上,告知其复议机关均为同级人民政府。二是积极参加行政应诉。近年来涉及的行政诉讼案件,我局均由局领导出庭应诉。


(五)抓好执法人员管理,强化执法队伍建设。按照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指导意见要求,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实施细则,积极参加省厅局行政执法培训,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动态管理,严格执法证件管理,做好行政执法证件的办理、清理工作。截至2018年底,我市交通运输系统持证执法人员1189名,其中市本级持证执法人员145名。同时,按照《浙江省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十三五”时期培训工作计划》要求,落实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管理办法,制定全市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计划,组织开展全市行政执法骨干人员培训。培训邀请法院系统、律师及优秀法制工作干部进行新法解析、案例剖析等讲座,开展座谈交流、案卷讲评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各行业管理机构也通过“大讲堂”的形式邀请专家开展法制讲座,努力提升执法队法律伍素养和执法能力。


(六)开展各项执法活动,维护市场秩序。


1.开展客运市场专项整治全市运管稽查共出动稽查人员7322人次,查处各类涉及道路旅客运输案件417起,受理各类举报投诉案件224件。


2.开展“站外组客”专项整治。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8326人次,检查客运车辆7009辆,查处违法违规车辆465辆,检查售票点及经营场所513个,取缔非法售票点及经营场所177个。


3.开展“两客一危”运营车辆动态监管“一号行动”。根据省局统一部署,在全市范围开展了“一号行动”,重点检查了“两客一危”企业的运营车辆动态监管工作,通过对相关企业动态监控工作和车辆卫星定位装置的安装、使用情况进行针对性检查,省局直接稽查了重点企业47家,查处了26家,有效提升相关企业的动态监管水平,切实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确保行业安全运行。


4.开展非法网约车“打非治违”专项整治行动。4月开始在全市开展非法网约车“打非治违”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到8月31日全市共出动稽查人员8850人次,出动稽查车辆2350辆次,查获车辆525辆,处罚车辆407辆,处罚金额461.08万元。9月初至年底,根据省局安排统一安排在全市开展了“三号行动”,继续对非法营运行为保持高压态势,整改行动期间,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6738人次,执法车辆1397车次,查处非法网约车179辆,租赁客车4辆。有效地打击了非法网约车,促进网约出租车的健康发展,维护了出租车市场的稳定。


(七)积极开展信息报送和法制宣传工作。一是全年向市法制办网站报送法制信息68篇,录用28篇。二是不断开辟新的平台,进行法制宣传工作。比如,在交通微信平台开辟交通法律抢先看专栏,对新发布的交通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进行专题解读,帮助执法人员及时了解行业政策,更好地实现依法办事。在局长办公会议前,开展法规宣讲工作,将国家及省市的新规及时传达到机关各级领导干部。三是组织开展路政宣传月、打非治违行动、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专题法律讲座、开展“平安新春、法治同行”宣传活动等,大力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四是开展以“规范执法,护路为民”为主题的“路政宣传月”活动,共出动路政人员1695人次,出动宣传车辆400辆,召开路政座谈会36次,现场咨询61次,接待咨询人员达13846人,悬挂宣传横幅118幅,宣传标语和宣传画689张,电子显示屏53块,电视节目时长37.25分,报纸2篇,网络32篇,发放宣传文本22900册,宣传物品3230件,发送宣传短信1164条。


二、2019年工作计划


(一)加强交通运输法治队伍建设。严格实行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结合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根据省厅统一部署,对执法证进行更换新证,将相关信息统一上报到新执法证系统,重新编写执法证号码,以确保执法主体合法性。组织开展执法培训,突出实操应用,提高执法队伍执法能力。


(二)强化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按照省、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进一步明确和规范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制定程序及相关要求,切实加强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备案审查工作,提高规范性文件的制定质量。结合行政执法改革,全面清理现有行政规范性文件。


(三)推进行政执法监管模式转变。结合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总结推广非现场执法工作经验,不断提高非现场执法案件比例。继续开展“双随机”抽查监管工作,制订并公布“双随机”抽查计划,按要求开展行业随机抽查,并及时公布抽查结果,努力完成“双随机 一公开”工作任务。


(四)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制度。完善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制度,制定行政执法监督实施细则和年度行政执法监督工作计划,通过综合监管、日常监督、专项监督等方式组织案卷评查、网上实时检查、交叉检查和明察暗访,确保取得实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