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 > 年度计划
2017年台州交通年度工作
信息来源:台州交通 作者: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7-06-06 09:19 浏览次数:

2017年我市交通运输工作总的思路是:深入贯彻中央稳中求进发展总基调和国务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决策部署,围绕全省交通“5411”战略和市委市政府加快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导向,抢抓窗口期,全力补短板,全面实施《台州市综合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规划》,以项目建设为主抓手助推有效投资再攀升,以运输转型为着力点服务社会经济新发展,将台州交通挂图会战、奋起攻坚的良好态势引向深入。我局分条块研究明年工作的具体目标任务,初步作以下安排:

(一)抓实项目攻坚,铺定全市路网框架

承接今年的项目推进情况,我局对今年交通项目按照完工、续建、开工和储备“四个一批”制订计划,力争完成交通建设投资180亿元。

一是建成完工一批:沿海高速乐清湾大桥及接线工程争取基本建成;确保104国道长塘交叉口整治工程、81省道温岭段改建工程主线、82省道延伸线黄岩北洋至宁溪段改建工程、83省道临海杜桥至白沙段工程、76省道温岭岙环至玉环龙溪段改建工程、院桥至路桥一级公路黄岩段和路桥机场至温岭新河公路温岭段等7个普通国省道项目建成通车。

二是加快续建一批:重点推进沿海高速台州湾、三门湾工程建设;针对杭绍台高速公路、路泽太快速路等今年开工的重大项目,加快相关报批手续和政策处理工作,计划明年一季度铺开全面施工,二、三季度掀起施工高潮,为提升全年工程进度打好基础。

三是开工建设一批:确保104国道临海江南至尤溪公路工程、104国道温岭塘岭至闾岙段改建工程、路桥至椒江沿海公路(海城路)、余姚至温岭公路黄岩北城至温岭泽国段工程、82省道复线黄岩马鞍山至后洋段公路等8个项目开工建设;力争甬台温高速至沿海高速温岭联络线、三门联络线、嘉善至永嘉公路天台段等4个项目开工建设。

四是推进储备一批:以纳入2018年开工序列为目标,加快甬台温高速公路黄岩南城互通工程、G228国道温岭太平至温峤段工程、规划G351国道大田至永丰段改建工程、规划207省道秀洲至路桥公路台州段等10个项目前期工作;以“十三五”中后期开工为目标,推进杭绍台高速公路二期、椒江过江隧道、椒江四桥及接线工程、82省道复线东延椒江大桥至滨海公路工程等8个项目前期研究。

(二)加快运输转型,优化运输市场服务

一是推进交通物流降本增效。2017年围绕交通物流基础设施和装备建设,计划完成投资3亿元,建成台州传化洲锽公路港一期工程、台州市物流发展交易中心、玉环经济开发区综合物流园区等重点物流基地项目;强化产业扶持,新增和提升2A级以上交通物流企业8家,新增4A级交通物流企业1家,完成临海利达仓储甩挂运输和仙居美顺达城乡配送体系2个综合交通改革试点项目。

二是规范维修驾培行业管理。围绕民生服务功能定位,制定全市机动车维修行业专项发展规划,通过引导维修行业连锁化、集约化经营,促进产业结构调整。驾培行业加快完善公众服务平台,整合驾校培训质量排行、教练员诚信考核等功能,提升便民度;以全面化、标准化和规范化导向推进驾培园区建设,逐步打造行业标杆。

三是深化道路旅客运输改革。全面实施道路运输综合监管平台建设,以实施“一车两牌”新政为突破口,通过简政放权、优化服务,引导客运企业走合作经营道路,鼓励客运企业利用现有班线运力,对接全省联网售票平台开展客运定制服务。

(三)发展公共交通,强化交通惠民利民

一是抓好城市公交优先发展。计划全市新增及更新公交车辆100辆,新改建公交站点100个,完成市区重点公交站港湾式改造8个,建成并投用台州火车站公交枢纽、台州新客运南站公交枢纽,新增及优化公交线路15条,全面实现全市公交一卡通,力争至年底全市公交分担率提升1.5个百分点。加快推进市区有轨电车T1线工程建设。

二是完成市区城乡客运公交化改造。贯彻“三区两市”同城发展要求,引导农村客运按照公交模式审批管理;计划各县(市)新增通客车建制村100个,新建农村公路停靠站300个,城乡客运公交化率达到10%以上。

三是引导出租车行业健康发展。鼓励巡游出租汽车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提升行业竞争力,计划投资1600万元建立出租汽车信息化综合服务管理系统,形成“一套终端、一个中心、三个平台”的基本框架,提升出租车综合监管和决策分析能力。规范网约车服务经营,坚持依法依规、平稳过渡,引导网约出租车纳入行业管理。

(四)建好“美丽公路”,改善公路通行条件

一是构建“美丽台州”公路模块。加强市、县、乡镇三级联动,将“美丽公路”与美丽乡村、绿道绿廊建设紧密结合,实现公路景观、功能、内涵有机统一。2017年全市计划建成美丽公路示范路800公里、美丽公路示范乡镇10个、公路服务站25个。

二是保持公路路况稳步提升。明年计划实施普通国省道公路大中修工程120.2公里。全市“四好”农村公路建设实施等级提升工程80公里、大中修386公里、安保工程285公里,建成乡村管理站10个。维护公路安全,维修改造全市公路病危桥隧45座,同步加大治超力度,确保全市公路超限率控制在3.5%以下,再建成超限运输非现场执法系统5个点位、22个车道。 

三是补齐路域通行环境短板。贯彻主城区首位度提升要求,对城区主要入口、通道加强建设整治。在开展专项调研基础上形成系统性整治方案,提升优化主城区出入要道的景观环境,塑造高品位城市形象。以配合小城镇环境整治行动为契机,深化“两路两侧”“四边三化”工作,通过加密日常巡查督查,对城区公路沿线占道经营、乱堆乱放等违法行为进行地毯式排查整治,改善城镇公路路域环境。

(五)建设品质交通,提高行业管理水平

 一是扩大“品质工程”建设覆盖。以交通运输部“品质工程”现场会在我市召开为契机,继续推行交通工程质量安全标准化建设。针对我市交通建设穿山跨海、技术难度较高的实际,以沿海高速乐清湾大桥工程技术、设备创新为模板实施嫁接,推广自动化、智能化、大型化施工设备。以“桥头跳车”为重点开展质量通病治理,确保工程实体质量达标。深化“平安工地”创建,完善工程安全保证体系,强化施工单位主体责任和建设管理单位监管责任落实,将工程安全保障纳入长效化管理轨道。

二是提升“互联网+”管理水平。在工程建设管理领域逐步推进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融合,建立工程施工数据监管平台,实现从传统建造到智能“监”造的转型。在道路运输领域实施运行动态数据整合,接入客货运输、出租汽车、维修驾培等营运数据,拓展交通大数据应用,完善平台监控、分析和决策等辅助功能,加快构建功能丰富、信息共享、便利高效的“智慧交通”。

(六)深化队伍建设,塑造良好服务形象

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精神,将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结合“最美交通”创建工作,着力打造勇立潮头、敢于担当、善打硬仗的交通铁军。一是坚持从严治党,抓牢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这一龙头,完善反腐倡廉工作机制,确保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双落实”。实施领导干部作风评价,健全机关内控体系,强化纪律意识和制度约束的“双保险”。二是推进“依法治交”,深化政务公开,推进“三基三化”试点项目,开展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和示范单位创建。创新执法手段,提高科技执法应用的广度和深度。加快推进交通运输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样板。三是打造“平安交通”,建立“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针对春运、重大节假日和恶劣天气提前部署,确保道路客运、危化运输、公路桥隧等关键领域防范到位,实现监管措施切合实情、安全责任落到实处。

围绕以上工作目标,我局将在总结今年重点工作“挂图会战”成果与经验基础上,继续将这一举措贯穿明年各项工作,并完善配套措施:一是强化督查落实,建立局领导联系重点县市区制度,针对明年完工项目较为集中的黄岩、临海、温岭等地,由局班子成员分别联系,一月一督查,并在实地踏勘基础上跟进无人机航拍、全景摄像等信息化监督手段,确保完工项目按期建成。二是抓好审批提速,今年省交通运输厅对交通建设行政审批权限作出较大调整,审批(许可)权限进一步下放。基于我市交通项目批次推进的旺盛需求,我局将充分运用这一利好条件,缩短项目审批周期,为更多工程早日开工创造良好环境。三是用好竞赛机制,进一步开展工程建设专项立功竞赛,在项目攻坚上形成有效激励,并继续通过每月通报、每季排名和微信推送等方式,营造好县市间、项目间互比互看、对标争先的工作态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