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 > 年度总结
2016台州年交通工作总结
信息来源:台州交通 作者: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7-06-06 09:18 浏览次数:

2016年,市委市政府着眼“十三五”开局,高规格召开交通建设大会战动员会,以“历史任务”的高度部署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交通战线贯彻会议精神,提振“五年抓头年”的闯劲和“首战当决战”的拼劲,围绕全年目标开展重点工作“挂图会战”,形成进度上墙、每月通报、每季排名的对标争先态势,推动交通各项事业发展提档增速。

一、2016年交通运输工作综述

(一)交通运输主要指标“跳起摸高”。今年省厅下达台州交通固定资产投资计划97.1亿元,市委市政府考核基准110亿元,我局拉高全年标杆、确立加压目标140亿元。局班子年初逐个对接县市区政府和交通部门,梳理全年工作任务表、时间表,运用“挂图会战”全程督导落实。至12月底,全市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153.6亿元,同比增长32.9%,创历史新高;对比省、市计划和自定目标,完成率分别达到158.2%、139.6%和109.7%。公路运输总周转量增速列入省对市考核,根据省里11月底发布,我市已完成165.9亿吨公里,同比增长6.6%,列全省第5位;全年省内排名预计处于前6,完成考核要求。

(二)“挂图会战”重点项目提速推进。一是在建工程全力攻坚。面上在建高速公路项目合计完成投资103亿元,同比增幅68.9%,其中沿海高速完成年度投资88.4亿元,占到全市交通投资比重的57.6%,杭绍台高速、台金高速东延二期形象进度全面达标。81省道温岭段、83省道杜桥至白沙段、82省道延伸线北洋至宁溪段、35省道仙居桐桥至官路段等续建国省道项目消除施工瓶颈,奠定明年通车基础。G228国道温岭泽国至玉环大麦屿疏港公路、G228国道三门段工程以无障碍施工快速推进,施工标准化建设打造行业标杆。二是完工项目如期建成。至12月底,我市104国道温岭大溪段、三门健跳疏港公路2个项目实现通车,60省道天台段主线、40省道仙居段、104国道民建至北洋连接线、路桥机场至温岭新河公路路桥段4个项目建成完工。

(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加快节奏。一是以开工促开局,今年共有杭绍台高速台州段、台金高速市区连接线、路泽太高架、G228国道温岭段、现代大道、60省道三门段、G228国道三门段、路桥南山至洋屿公路、G104国道黄岩头陀至院桥段、临海小芝至三门小雄公路、82省道马鞍山至后洋段、余姚至温岭公路黄岩北城至温岭泽国段12个交通项目开工建设,投资总规模365亿元,为“十三五”中后期保持投资高峰铺定基础。二是抓前期强储备,今年我市甬台温高速至沿海高速温岭联络线等5个项目完成项目建议书批复,G104国道临海江南至尤溪公路等4个项目取得“工可”批复,G351国道临海大田至永丰段工程等9个项目加快“工可”报批,甬台温高速黄岩南城互通等6个项目正在开展前期专题。

(四)全域“美丽公路”建设快速铺开。省交通厅鼓励我市创建美丽乡村公路示范市,我局将之作为美丽台州建设的重要内容,召开全市现场会部署推进,并迅速编制全省首个地市级美丽公路概念性规划,按照“一路一设计”,计划至2020年建成全域美丽公路。同步跟进项目实施,今年完成投资20.2亿元、建成美丽公路324条共计1351公里。抓好公路管养和路域整治,全市普通国省道公路养护大中修工程投入1.54亿元,实施各类项目20个计98.6公里;完成农村公路等级提升306.5公里、大中修455.1公里以及安保工程329.8公里,建成乡村公路管理站11个。深化“两路两侧”“四边三化”和桥梁病害整治,省级重点问题点位、高速公路及国省道公路桥下空间及桥梁保护区整治完成率均达100%;全市普通国省道三类及以上病害桥梁占比1.5%,为省内最低。保持公路治超高压态势,共查处违法车辆3293辆,卸载率100%,公路超限率控制在3.5%以下,新建成超限运输非现场执法系统6个点位18.5个车道。

(五)市区公交惠民发展多点出新。一是制定新规章,出台城市公共汽车客运管理办法,成为我市首部规章,强化公交发展法制保障。二是投放新设施,全市新增公交车191辆,新建公交枢纽站、首末站10个,新建、改建城区公交站点100个、农村公路港湾式停靠站403个,全市公交线路运营里程提升120公里。三是开通新线路,增设椒江—杜桥、金清—温岭火车站跨县市班线及市政府—集聚区等快速直达线,同步推行定制公交试点。四是实施新优惠,在全省率先争取到一卡通首批试点城市,全面实行市区公交一小时免费换乘,公交出行成本更加经济。五是建设新载体,完成现代有轨电车规划立项并开工建设一期工程,带动我市公交进入中运量轨道时代。今年市区公交客运量6617万人次,同比上升8.6%,市区公交出行分担率预计提升1.2%以上。

(六)运输行业转型提升步伐稳健。台州市物流发展交易中心、传化洲锽公路港等重点物流园区项目完成建设投资1.1亿元;台州国际物流中心项目基本完工,市本级协助申报交通部补助资金4500万元。我市陆通中小企业物流联盟实现跨省发展;台州传化洲锽公路港列入国家首批交通物流融合发展重点项目。道路客运创新“一车两牌”,化解客运企业过剩运力。制定出台全市网约车管理细则和实施意见,加快出租车改革新政落地。机动车维修行业推进营运车辆检测站动态监管,完成6个监测站建设。机动车驾培行业全面落实“先培训、后付费”,在全省率先建立从业人员网络远程培训平台,有效解决工学矛盾。

(七)交通行业自身建设取得成效。一是抓好行业安全生产,道路运输行业死亡事故、死亡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同比分别下降9.1%、15.4%和69.1%;交通建设工程无责任事故。交通全系统、全行业以“没有力争只有确保”的担当,扎实做好G20峰会安全维稳保障,各领域提前排查、全面整改、不留隐患,助力峰会顺利召开。二是推进精神文明创建,组织全行业“十大最美示范窗口”评选,全市4个县市区达到“最美行业示范县”创建标准,在全系统开展“交通好故事”等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向先进标兵看齐,争当履职尽责先锋。三是促进交通和谐执法,落实行政审批“四张清单一张网” 和行政许可“一站式”服务,率先开展审批事项“网上申报、快递送达”便民快捷服务试点;市行政服务中心交通窗口取得文明礼仪考核总分第1名。今年全系统共办理交通行政执法案件5869起,无投诉、复议或诉讼发生。四是落实廉政作风建设,成立专门机构抓党委廉政主体责任落实,健全“一岗双责”;贯彻推进“两学一做”专题教育,配套开展“学准则、守条例”学习活动,推动反腐倡廉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层层落实。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