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 > 领导讲话
在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全市交通建设百日大会战动员会上的讲话(陆善福)2017-9-8
信息来源:台州交通 作者: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7-10-09 16:25 浏览次数:

同志们,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暨全市交通建设“破难攻坚、决战决胜”百日大会战行动动员大会,目的是深入贯彻总书记“7.26”重要讲话和市委扩大会议、全市综合交通建设推进工作会议精神,全面部署当前各项工作以“挂图会战”为统领,以百日大会战行动为抓手,全面动员,全力冲刺,确保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下面我讲五方面内容:

一、对照省市考核要求,1-8月全市交通各项工作取得的主要成效

“大抓项目”是市委市政府给我们的中心任务,也是我们补齐交通短板、担当历史任务的主要抓手。8月份,市局到各县市区全面调研,同相关市级平台作了对接,上午听了各县市区交通局长的汇报,总体感受是:

一是交通工作氛围很好。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各大平台对交通工作高度重视,各地交通局也非常努力,工作实现了与时间同步推进,出现了不少亮点。

二是项目建设快速推进。目前我市按照“四个一批”推进的交通项目中,续建完工20个、推进开工10个、前期报批15个、规划储备8个,总投资规模约1800亿元。今年纳入省、市考核的项目19个,包括完工5个、续建6个、开工6个、前期2个。1-8月份完成投资131.1亿元,同比增长28.7%,省厅和市定目标完成率赶超时序,分别为91.7%和70.9%,有望超额完成。

三是公路管养取得成效。突出入城口和主通道提升,美丽公路示范路建设完成投资9.3亿元,形象进度59.4%,完成11个示范乡镇的规划设计。“村村通”公路改造提升项目完工113 个,完成率57.4%。

四是运输服务加快提升。开展道路客运市场“1号行动”、打非治违和驾培学时造假专项整治,配合四小车整治“雷霆”行动,维护运输市场秩序。全市投放公交新车35辆,新改建公交站点100个。全市197个未通客车建制村中已通村108个,“村村通”完成率55%。

五是质量安全整体可控。全市公路水运“品质工程”建设不断深化,交通部在沿海高速乐清湾召开品质工程现场推进会。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道路运输安全指标严守考核红线,工程建设领域未发生责任事故。

六是行业管理不断深化。网约车运输证办理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缩短服务时限,方便群众办事。做好全员发动,落实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交通行业攻坚行动,扎实服务我市创建工作大局。全力抓好“平安护航十九大”,对道路客运、公路桥隧、出租车等关键领域加强布控,做好隐患排查整治,确保行业整体稳定。

七是队伍教育与行业建设。全面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党员干部扎根业务、锤炼党性,在服务全市裂变发展、担当重要历史任务中强化标杆意识、争当“八个先锋”。注重廉政教育,落实“三书两报告”制度,组织日常廉政约谈,加强权力运行、财务事权和作风纪律的日常监督。沿海高速台州湾、乐清湾指挥部双双获得省劳模集体和21项先进荣誉。路桥美丽公路建设得到市委王书记批示肯定。

总的来说,对照今年目标要求,全市交通系统上下共同努力、奋力拼搏,整体工作完成情况应予以充分肯定,但也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因此下阶段抓工作的关键是聚焦难点攻坚,努力实现考核不失分,全力确保目标任务保质保量完成。

二、当前我们必须引起高度重视的问题

对成绩简要总结,对问题点得重一些,这是我的工作方法,希望大家能适应。根据上阶段调研和掌握的情况,目前工程建设上的主要问题有:

一是工程PPP模式的政策性后续工作。如杭绍台高速、现代大道、海城路的工程转性和法人变更问题,要把握时机全速全力解决。对今后采用PPP方式建设的交通项目,原则上按照发改委要求走招投标的路子,避免再出现类似情况。

二是工程土地报批受“永农”政策影响。比较突出的包括椒江海城路、路桥204省道、路桥至永嘉规划省道和白沙至上盟段公路、临海104国道江南至尤溪段改建、204省道和温岭104国道等。对这些问题关键是从线位上进行控制,在设计时统筹研究,注意项目线位与土地规划的对接。同时对土地指标、占补平衡等问题要提前谋划,等到项目上报再去考虑,很难一揽子解决。土地报批具体工作要根据百日会战行动方案要求抓好落实。

三是政策处理问题是重点、也是关键。如椒江现代大道、海城路政策处理工作,市联系领导多次督查,确定节点没有完成,已严重影响工程全面推进。黄岩台金高速市区连接线和204省道共建工程,政策处理应加快推进。临海351国道疏港公路是今年要完工的项目,但政策处理扫尾无障碍问题还存在,要加快进度。黄岩、路桥、临海、台州高速共建204省道和市区连接线,工作界面多,操作比较复杂,要专门建立协调小组予以解决,工程招投标、土地报批、政策处理、施工组织等都要认真对待,确保工程顺利推进。三门60省道还有100多间房屋遗留。仙居35省道改建的拆迁,斜长桥4间房屋拆迁问题要引起重视。还有杭绍台高速政策处理、杆线迁移和重要节点的无障碍施工问题要加快突破。

四是工程进度缓慢问题。黄岩104国道头陀至院桥无房地段虽然交地90%,但由于炸药审批和施工单位设备、力量及临建设施等问题,去年8月开工以来形象进度滞后。温岭81省道改建主线保完成,支线必须加快推进。天台60省道连接线相比主线工程,进度严重滞后。三门228国道项目进度缓慢,要采取约谈等手段督促落实。沿海高速关键是控制性工程推进,如台州湾大桥、PPP标段的软基填筑、三门湾蛇蟠大桥等,进度比年度计划要求滞后,要加快进度。我们要充分运用行业管理的各项手段,比如信用等级评价,加强对施工单位的约束;推广大标制,施工方才会投入“正规军”,防止工程乱分包;推进标化工地建设,相关要求要写进合同中,便于我们在建设过程中进行管理。

五是工程质量问题。通病方面主要是桥头跳车、软基沉降;部分公路结构物质量也存在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目前市里对各部门实行巡察,建设、交通、水利等部门巡察的一大重点是工程质量,发现问题倒查到行业管理部门,就会引起问责、追责,大家千万不能有一丝大意。

六是PPP招投标中要引起重视的几个方面。要严格防止没有工程量清单和主材不调差的招标。围绕品质工程建设,对质量、安全、信息化等具体要求应当在招投标文件中予以明确。签订工程合同前必须严格审查,确保与招标文件一致,避免产生异议或引起诉讼。对发改委审批的项目,不要走政府采购途径,否则后期容易在项目变更等问题上“碰壁”。

当前还须重视的其他工作有:

(一)平安护航十九大:危化品运输、货运物流、车站实名制、客运站安检都是市里点名的工作,必须高度重视,抓好落实。同时信访上访要严格控制,对集体性的问题要及时上报。这些工作的清单、内容、要求要明确告知各县市区交通局、运管部门和被检查单位,落实追责机制。

(二)创建文明城市:重点落实车站、公交、出租车领域创文明工作。目前市区一些地方管理不够到位,城乡结合部要加大路域环境整治力度,同时抓好机关环境卫生工作。

三、紧盯目标任务,全面开展百日大会战行动

为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大抓项目年”部署以及昨天全市综合交通建设推进会精神,加快破解要素制约,全力攻克急重难点,经局党委研究,决定开展全市交通建设“破难攻坚、决战决胜”百日大会战行动。

(一)目标任务。一是建设投资任务确保完成。力争超额完成市委市政府考核目标(185亿元)和省交通运输厅投资计划(143亿元)。二是项目考核要求全面达标。大力推进前期攻坚,报批项目按计划落实节点目标;加快推进建设用地报批、工程招投标、政策处理,开工项目全面施工;消除征迁断点和施工障碍,在建项目按期达成进度目标;以“品质工程”为导向,提升施工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水平,加强质量监督和安全督查,确保交通建设形势平稳向好。

(二)时间安排。百日大会战行动从2017年9月10日开始,至2017年12月20日结束。

(三)工作内容和要求。百日大会战行动建立“5431”工作体系:一是成立5个服务督查组下沉一线。二是每月由局主要领导召开项目分析会,听取各组汇报,围绕督查中发现的问题针对性开展前期推进、服务开工、狠抓进度和质量安全4项行动。三是实施35个重点项目集中破难。四是建立局领导“1+1”项目联系制度。按照“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个小组、一套方案、一抓到底”工作要求,通过市局领导联系、帮助、指导具体项目,推动工程建设切实破难,更快推进。市局领导定期到所联系重点项目检查推进情况,督促工作进度,牵头协调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研究,每月督查。

(四)考核评比和结果运用。年底市局对百日大会战行动开展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第1名单位,向市交通建设领导小组推荐为年度任务书考核先进,第2、3、4名予以任务书考核加分。考核结果上报市“两办”,通报至各县市区党委政府。

(五)抓好全面工作冲刺。在建设线百日大会战的同时,要将全面完成年度考核要求作为下阶段工作的重中之重。

公路管养方面:继续深化“美丽公路”建设,到年底建成美丽公路示范路819公里、美丽公路示范乡镇11个。高标准实施各项养护工程,力争普通国省道路况水平继续保持全省前列,全力扭转高速公路路况欠佳局面。加快整治“两路两侧”“四边三化”和小城镇穿镇路段问题点位,改善全市公路路域环境。

运管公交方面:重点抓好建制村客车“村村通”工作,11月底前全面落实目标任务。加快建设玉环经济开发区综合物流园区、台州市物流发展交易中心、台州传化洲锽公路港等园区项目。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进一步推进网约出租车合规纳管,推进全省首个驾培园区示范样本建设。加大“两客一危”重点运输车辆整治力度,维护道路运输市场安全稳定。抓好公交分担率、满意率提升,加快新场站、新车等基础设备、设施投放,年内实现省级公交优先示范城市创建。

行业管理方面:下阶段要紧扣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一中心,以铁军姿态抓队伍建设,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精简办事程序、提高运行效率。深化交通运输行业“最多跑一次”改革,开展市、县两级交通运输部门行政许可事项一体化建设。全力服务全市文明创建大局,强化责任意识和主人翁意识,紧跟市里部署,加强行业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提升重点领域服务水平、文明度和满意度。

四、关于“十三五”规划中期调整的初步思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十三五”是中国交通发展的黄金期。浙江省提出打造全国现代综合交通示范区。台州市委市政府提出三大历史任务、补齐交通短板、跻身全省经济总量第二方阵。最近省、市又提出了大湾区经济、“大花园”建设和全域旅游、融入长三角、接轨上海和北融宁波、南联温州、西承金义、东接海上丝路等新概念。这些都是交通发展要遵循的指导方针。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群众的出行需求不断升级,跨区域、跨方式出行日益增多,群众对出行“零距离”换乘和门对门服务的需求越来越高,要求更加便捷、更加舒适、更加可选择。在物流方面要求运输成本更低,让我们的制造业保持更大竞争优势。总的概括就是“人便其行、物畅其流”,这是交通发展要遵循的需求导向。

在加快“十三五”规划项目建设的基础上,我们还要把握中期调整这个节点,再深入研究几个问题:

一是发展目标。要在本届政府任期内,力争台州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稳居全省第二方阵,在全国3000-5000亿GDP城市中争取进入先进行列。主要衡量指标是:高铁数量、一级以上公路总里程、港口吞吐量和机场等。同时要让台州的交通工程建设品质走在全省前列,争创一批省优、国优工程。

二是对外更加便捷、更加快速。台州的主要经济走廊和交通布局呈南北走向,应成为发展的主轴。融入长三角、对接杭宁温,我们的重点是北向快速走廊建设,要和宁波、温州一起争取沿海高铁项目。还要看到,由于拥有天然的东西向地理走廊带,台州向西沟通内陆腹地的先决条件较好,要加快形成枢纽。 

三是对内更加顺畅。从原来“三区两市”概念要向“三区三市”提升,从项目来讲:(1)谋划杭绍台高速南延至玉环,接温州瓯飞滩。(2)从临海沿灵江至涌泉,过椒江四桥、内环线,走路泽太高架,乘老76建高架至玉环城区,建一条南北汽车专用道。(3)东起宁海,经三门、天台向西至金华,谋划一条争取连接天台、仙居两个5A景区的高速公路规划。(4)谋划中心镇通一级公路,2万或3万以上人口乡镇“十三五”通二级公路;加强对大陈综合通道规划研究。(5)加快谋划建设具有国际、国内一流水平的交通枢纽、中心客运站。

五、加强队伍建设,奋力担当交通发展历史任务

当前交通工作繁重、任务艰巨,平安护航十九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破解工程要素制约等重任摆在面前。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面对困难,必须树立必胜信心,突出重点,明确责任,落实到人。在这里,我给大家提五点要求:

一要牢固树立甘于奉献、乐于奉献的理念。生逢盛世,迎潮而立,这是我辈最大的幸运。在现实的生活中,我们在座所有同志的工作收入比、身价比确实不高,有些甚至很低,这是事实。但我们既然来了,选择了交通,我们必须淡定面对,否则思想走火,有可能后果不堪设想。因此,我们要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二弹一星”元勋、当代航天人这种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团结拼搏的精神和情操,才能不辱使命,才能迎接挑战,才能出色完成这五年综合交通发展的艰巨任务。

二要有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交通工程建设、行政执法、行业管理、行业服务都有非常强的时效性。要想把梦想变为现实,唯有毫不含糊地落实具体行动。面对困难和堡垒,只有直面问题,不回避、不退缩,鼓起勇气、雷厉风行,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就像政策处理,它是工程建设的关键和基础,进度和速度直接影响着施工单位的效益、业主单位的投资、党委政府在群众中的威望和形象。许多工程后面出现的质量、工期、安全等严重问题,绝大部分根源在政策处理久拖不决。有位领导对政策处理工作效率总结得很好:前期工作越充分,工作推进越顺利;声势造得越大,遇到阻力越小;作风越实,效率越高;工作越细,矛盾越少;速度越快,成本越低。所以说,雷厉风行对我们抓工程建设来说非常重要。

三要有依法行政的基本要求。在利益多元、市场经济发达、民主意识强烈的台州,法治应当是形成价值共识的最大公约数,也是保护弱者的最后防线。我们作为政府职能部门,某种程度上看也属于弱者,因此严格依法行政是我们所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加强执法监督,强化法制培训,深化 “三基三化”建设,推进执法案卷规范化,严格执行“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行为法制审查等制度,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从我市交通行业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情况来看,败诉情况仍有存在,有的因档案保管不善、答辩状提交不及时等导致程序违法,有的因没有按照法定要求答复信息公开申请、未按时履行行政执法职责、超越职权开展行政执法等。各地各单位要引起高度重视,切实采取措施,杜绝上述情况发生。今后,如因人为失误出现行政败诉,要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四要有争创一流的狠劲。一个人先要定个大目标,才有机会靠近这个目标。正所谓,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台州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波澜壮阔的序幕已经拉开。面对百大项目、千亿投资,我们是建一堆存在问题的豆腐渣工程,还是建一批百年工程、精品工程、国优工程呢?我们显然是选择后者。在工程建设面前,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牢固树立精品意识,要少一些浮躁、多一些纯粹;少一些投机取巧、多一些脚踏实地;少一些急功近利、多一些专注持久;少一些粗制滥造、多一些优品精品。我们将以贯彻全国品质工程现场会为契机,采取一系列措施,多渠道加大培训教育,实现队伍管理专业水平的提高;以立功竞赛为抓手,在平凡中创造经典战例、创造奇迹,打造一批精品工程、国优工程。

五要狠抓廉政和作风建设。我们在座每个同志都要充分认识廉政和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它好比交通这艘巨轮的压舱石,如果没有它,我们这个系统和每个人都将寸步难行,更谈不上扬帆远航。因此,我们要以“两学一做”为载体,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从制度入手,从执纪出发,从小事抓起,抓出习惯、抓出长效。以踏石留印的决心,抓铁有痕的狠劲,紧盯违反八项规定的“四风”问题,重点加强工程招投标、工程分包、工程变更、物资采购、资金存放、工程保险、行政执法、行政许可、选人用人等重要环节、重点部位的廉政作风管控工作,实行阳光操作,坚决杜绝违纪问题发生。把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当做生命来抓,落实好涉及竣工验收的每一个环节,打造放心工程。我们每个人都要有这样的意识:建好公路,绝不断了自己回家的路。

同志们,市五届一次党代会开启了台州发展新征程。新征程就要有新担当,新征程就要有新气象,新征程就要有新作为。我们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始终保持昂扬向上、担当有为的精神状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打好交通发展翻身仗,为台州建设独具魅力的“山海水城、和合圣地、制造之都”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