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 > 年度计划
2012年台州交通年度工作
信息来源:台州交通 发布日期:2016-08-11 14:48 浏览次数:

2012年是“十二五”规划推向纵深的承前启后之年,也是实现台州新一轮交通跨越式发展的关键阶段。全市交通运输工作的总体思路是:继续围绕市委“主攻沿海、创新转型”战略和全省交通加快转型、适度超前发展目标,根据我市交通发展的新进程,突出路网建设、服务民生两大主题,努力实现四个新变化:路网布局要出新形象、公交发展要有新突破、行业管理要创新机制、队伍建设要树新风貌。

一、以“211”工程为抓手,铺开交通路网布局新形象

今年交通建设继续以“211”工程为目标载体和工作抓手,20项在建工程抓进度、促通车,10项前期工程抓报批、促开工,10项规划工程抓储备、促立项。项目总里程950公里,概算总投资947亿元,年度力争完成投资80亿元。

20项在建工程抓进度、促通车。今年将是在建工程完成总工程量大头和一批项目完工投用的关键之年,关系路网布局总体成型,重点目标是:一是椒江二桥实现合龙,75省道南延全线路基基本完工(其中开发区段和路桥段建成),82省道复线基本完工(其中临海段建成),104国道路桥桐屿至温岭泽国段基本完工(其中路桥段建成);二是83省道改建、76省道温城东高架、62省道天台段、35省道仙居田市至湫山等工程确保完工投运;三是74省道南延、椒江至路桥机场公路、头门港疏港公路一期、76省道复线南延楚门至大麦屿疏港公路、104国道天台关岭至响堂段、104国道连接线黄岩民建至北洋、76省道复线北延(路泽太公路至洪家)等项目加快进度,为2013-2014年建成通车打好基础;四是沿海高速公路努力向全线开工目标推进,政策处理全面铺开。

10项前期工程抓报批、促开工。重点推进台金高速市区连接线、104国道大溪段、椒新线改建机场至新河、81省道改建(龙门疏港公路)、40省道仙居段改建、74省道北延、黄岩王林客运枢纽站等工程开工建设。

10项规划工程抓储备、促立项。重点推进台金高速公路东延二期(道感堂至沿海高速) 、机场高速公路、杭绍台高速公路、路泽太公路改扩建(高架)、大麦屿疏港公路二期(泽国至分水山)、铁路客货站连接线(82省道复线至桐屿)、83省道杜桥至白沙、头门疏港公路二期(75省道椒江前所至建设及83省道椒江建设至临海涌泉段)、60省道改建天台科山至三门亭旁等项目,完成建议书批复或预“工可”审查,提上2013年开工日程。

公路养护计划投入3.68亿元,其中国省道大中修0.8亿元,农村公路大中修1亿元,公路桥隧、安保工程1.3亿元。农村公路计划新建联网公路100公里,完成投资额0.5亿元。

二、以民生优先为导向,推进城乡公交发展新突破

全市城乡公交进一步落实公交优先发展战略,以政府为主导,以公益为目标,实行城乡一体的政策体系,为群众提供安全、便捷、优质、价廉的公共出行服务。我们市县交通部门要主动当好政府参谋,积极做好公交改革方案的制订完善。

把加快市区公交发展作为推进三区融合、市区一体的重要内容,拟订2012-2014三年市区新增公交车700辆、更新车辆300辆,使市区公交车总数增加到1200标台,达到国家规定大中城市万人公交车拥有量12标台的初步目标。今年的工作任务是车辆先投下去,线路先开起来,站场规划实质性动起来,让百姓享受到便捷的公共出行服务。3年700辆新增车辆按2:2:3比例,今年投放210辆、新增线路15条,其中市本级30辆,三区各60辆;同时开工建设公交综合停保车场4个,其中市本级1个、三区各1个;开工建设公交枢纽站3个,三各区1个。在财政能够承受的情况下,适时推出低票价政策,落实公交的公益性问题。依照市里要求将公交发展列入对各区政府考核内容,与各区局对公交车发展数量、线路网密度、公交分担率、站场建设等指标进一步研讨和磋商,使考核切实可行,使群众得到实惠。

同时,妥善处理公交发展和短途班线之间的矛盾,平稳有序做好到期线路改造工作,稳步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积极应对铁路持续冲击,合理引导长途客运和旅游客运发展。以出租汽车管理办法出台和第三轮出租汽车经营权配置为契机,建立出租汽车行业稳定与发展联席会议制度,探索建立出租汽车企业与驾驶员矛盾的协商解决机制,维护行业健康稳定发展。

三、以强化服务为载体,创建交通行业管理新机制

第一,优化服务。一是主动对接沿海开发战略,大力服务实体经济和新兴产业,提供交通运输保障支持,重新梳理许可、办证等程序,减少环节,增速提效,方便企业和群众。二是推进路政、运政管理的信息化建设,提高服务效率,启动公路应急、运管指挥中心建设,提高人员装备水平和窗口服务水准,为公众提供更多更便捷的交通公共信息。三是进一步促进传统货运物流化,帮助指导传统货运企业、联托运站等拓展服务内容,延伸服务范围,加快传统货运企业向现代物流企业转型,提升竞争服务能力。

第二,创新管理。按照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的要求,加强和创新交通领域的社会管理,促进交通服务理念、发展方式、管理水平等转型升级。深化《台州市交通建设不良行为和黑名单管理办法》等制度建设,完善源头控管、全程跟踪的监督机制。深化桥梁安全监管的“台州经验”,从管理、预防性养护、科技支撑等三个环节落实完善各项措施。针对今年全省公路养护投入缩减情况,探索建立科学化养护管理机制,更加注重在预防性、精细化养护上下功夫。

第三,规范执法。开展“行政执法规范年”活动,深化政务公开,进一步完善执法制度建设,规范执法程序、执法文书、裁量权基准;创新执法手段,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和技能考核,提高执法水平和道德素养。继续开展创建群众满意基层站所活动,健全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推行文明服务和人性化服务新举措,把服务贯穿到执法工作中,提升交通行政执法队伍在人民群众中的满意度。

第四,强化安全。进一步夯实安全工作基层基础,深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将安全生产工作重心从事后处置向事前预防转变,构建长效机制。完善交通企业安全诚信考核制度,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推进安全管理工作规范化建设;深化平安交通创建,开展“平安工地”等创建活动,抓好全市交通交通系统“创安达标”工作;抓好日常安全生产的宣传教育和检查整改,提高全系统干部职工的安全知识和安全意识,重点加强春运、清明、五一、国庆等重要节假日客运高峰期的安全专项检查,努力打造平安交通。

第五,保障稳定。今年政治大事多,维稳任务重,交通是重点领域。我们将按照上级维稳工作要求,建立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和防控制度,认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疏理近几年来交通工程建设、公交客运班线调整、出租车经营许可配置、公路收费站撤消等涉及的政策处理和人员安置问题,加强信访工作力度,防范“赴省进京”上访现象发生。

四、以文化建设为重点,塑造交通队伍形象新风貌

第一,深化学习教育。以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贯彻省厅“找差距、走前列”主题活动部署,深化我市交通系统舒幼民事迹等教育题材,明确加强自身建设的目标定位和努力方向,引领交通干部职工积极开展“六比六创”,自觉把“找差距、走前列”要求贯彻于推进交通各项重点工作之中。推进机关学习型建设,强化终身学习理念,充分运用各类学习平台和信息资源,引导干部职工改善知识结构,拓宽知识视野,增长业务技能,提高解决问题、破解难题的能力,提高履行职责做好本职工作的能力。

第二,壮大人才队伍。紧紧抓住人才培养、引进两个环节,做好 “283拔尖人才”、 “211人才”、“115拔尖人才”等选拔评选工作;鼓励和支持技术人才投身工程建设一线,开展科技服务,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发挥公路学会、交通劳动学会等团体作用,开展科技成果鉴定、学术交流、职称评审、技术比武,促进人才成长;加强校企联合,共建创新载体,组织行业企业赴高校院所开展人才招聘,通过各项工作载体推进交通系统人才队伍建设。

第三,活跃文化建设。弘扬 “惠民、奉献、服务”的交通行业精神,构建具有交通特色的行业核心价值体系,围绕转型发展主线,创新制度、体制、机制,完善交通职业道德规范、岗位行为规范、服务标准等制度文化体系。加强交通文化宣传和团队文化建设,组织交通运输发展成就、先进事迹报道展览,开展主题演讲、征文比赛、书画摄影和体育竞赛等群众性文化活动,活跃和丰富交通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组织举办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大型歌咏比赛活动。

第四,力行清廉作风。恪守廉洁自律,筑牢反腐防线,实施惩防体系建设提升、行风满意提升、效能建设提升“三项工程”,以廉政风险防控为重点,推进交通反腐倡廉建设;深化群众满意基层单位、文明公路、星级评比等载体创建,提升社会满意率;探索全程为民代办制,推进网上审批、电子监察系统建设和绩效考评工作,提升工作效能,力行为民、务实、清廉作风。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